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梦想与现实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2:4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1979年到1983年,来自于台湾省嘉义县,现任珠海利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高山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台商投资协会企业协会副会长的赵顺义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一笔资金为他日后的创业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当时年轻又充满自信的赵顺义,就正式开始了磕磕碰碰的创业路。他说:“梦想是方向、现实是动力。钱没了可以再赚,信念和意志力倒塌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

一个从小吃苦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塑造了“永不放弃、永不服输”的性格,跌倒了再爬起来。赵顺义说他读书的时候就立志:要成功要脱离贫穷,那就必须“比别人多十分甚或百分的努力付出”。

创业:就靠着勇气和拼劲

在这个行业浸泡多年的赵顺义,算的上是正宗的科班出身。在那个年代,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的他,一毕业就考进了知名企业成为一名工程师,专门设计电视机,这一做就是八年多。这个外人眼里“中规中矩”的技术男,心里一直潜藏着的创业梦逐渐萌动。

有了专业技术能力与社会阅历的积累,他从销售电子材料的职位开始干起。带着材料样品,骑着摩托车跑遍全台湾,挨家挨户地去拜访生意。“做生意就是要厚脸皮,勤奋总能换来成果”,他最远一天之内骑了两三百公里,边骑边停下来咨询客人的购买意向。常常是奔波了一整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已是深夜一两点后了。但看到销售成果,内心涌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给他带来了创业动力。

他不曾想过,自己很快就遇上了生意场上的“惊涛骇浪”。当时的他还是非常年轻,为了可能的一票生意而仓促成军,结果客户跑单。一度由于出货停止而停产了,股东们纷纷提出要退股,他陷入了绝境。赵顺义把仅有的房产拿去抵押贷款。

扭转:就业靠的是胆量

钱没了,他想着“工厂不能倒”,所以就拿出当年“拼命三郎”的那股傻劲,从早到晚不断努力地工作。“办厂很辛苦,晚上忙碌到凌晨一二点。从 1982年到现在每天没有睡超过五个小时”,赵顺义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并没有特别心酸,而是觉得有一股使命感驱使着自己往前走,始终相信只要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地做生意,总有出头之日。

技术只有创新,才会有出路。1985年,他和他的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研发出小电视机。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小的电视机,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从做出一台手样,接到客户20万台订单开始,每天坐在办公室等他接单的客户络绎不绝。当时缺钱缺人才,经过一段时日的努力,最后慢慢地清掉库存、减轻债务。

有了资金就等于有了底气,赵顺义觉得创业的翅膀不再负重,胆子也开始大了起来。当时,厂里留下的技术骨干都是精忠干将,不图薪水,能够全心全力埋头研发产品,这让他十分欣慰。

口碑就是招牌,真诚待人不打折

1993年至1996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受企业倒闭潮所波及,工厂开始走下坡路,他果断将台湾的工厂移至大陆。赵顺义首先到广东湛江,与代工厂合作。相较于在台湾,大陆制造业的运营成本比较低,在机缘巧合之下,赵顺义来到了珠海,并于 1997年在这里建厂。“珠海空气质量好、环境佳,是个宜居城市,”赵顺义设厂定居至今已20载。

从1998年到 2000年,是珠海这边工厂经营最好的时候。赵顺义说,珠海的厂房只做电视机出口产品研发和生产,目前开发了不少新产品,比如无人机的马达、马达电控、控制马达的线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顺应多变的市场环境。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赵顺义最为看重的是产品的质量。他常常和厂里的一线技术人员说,“质量就是企业的命脉”。所以多年来,工厂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不错。技术出身的他,事事亲力亲为,经常手把手盯着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