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推荐关注 > 湾区故事

湾区好故事|让企业发展更智慧化

发布时间:2021-01-22 11:16:3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湾区好故事”是由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设立的,叙述大湾区普通人的闪光点、分享亲历者的感想、留存建设者的记忆、记录大湾区建设宏伟征途、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凝聚正能量的专题栏目。伴随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发展,大湾区承载着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的梦想,每一位在湾区生活的人都是湾区发展成就的实践者、见证者。】

简短有力的一句“协助企业互联网化智慧化”,勾勒出企业在当今社会的一个画面。对于这个目标,他也坦言,至少要十年的努力,甚至更长时间,但不管怎样,尽力去做就无愧于心了。

天心天思集团的总部设立在珠海,亚太运营中心在台北,集团各个分点扮演分工的角色以矩阵的管理方式,协同合作,让城市企业云成功在十多个城市开枝散叶,让智能制造伴随着产业小镇的落地,协助落户企业进行智慧化工程,互联网的基因是蔡文卿对企业一级的高管重要的要求,让基因融入了企业核心,创造价值。

从会计师到会计事务所软件开发者

因为家里开会计事务所的缘故,蔡文卿就读于台湾中原大学会计系,毕业后,就来到了台塑集团做会计师。

1986年,APPLE2的 PCG(计算机游戏)问世,那个时候的蔡文卿也有尝试玩这个游戏,玩着玩着,他突然发现会计也是很适合做成这种游戏一样的系统,“会计这个工作比较规律,基本上都是纯粹的核算统计,应该非常适合电脑化作业。”于是,便从自家的事务所开始,做起了软件开发的实验。

这套系统开发之后,意外受到很多朋友的欢迎。于是在 1988年,蔡文卿成立了公司,开始了更为专业的软件开发之路。

从台湾到珠海

进入20世纪初,以 DOS为代表的磁片操作系统渐渐被 Windows为代表的档操作系统取代,恰巧这个时候,蔡文卿在大陆参加了一个展会,当时的居然软件用 Excel做了个财务系统,“我当时就觉得,竟然能用Excel做这样的系统,而且还是自己写的。”后来了解到,大陆那时只做财务系统,还没有出现 ERP,连概念都没有,当时的蔡文卿就提出和居然软件合作。

与此同时,大陆的市场前景逐渐明朗,很多台商一直往大陆发展,市场的重心渐渐从台湾转移到大陆,商人的敏锐性让蔡文卿决定从台湾来到大陆。“看中技术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台商的迁移。”蔡文卿坦言。

1996年,蔡文卿从台湾来到了珠海,“其实珠海离台湾很近,在这里生活发展都不觉得离台湾太远。”就这样,蔡文卿开始了在珠海的事业发展。

与客户“相爱相杀”

在工作中,无法完全满足客户提出的需求是最让蔡文卿头痛的事情。甚至有的时候,还会遇到因为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爆发脾气的客人,甚至会摔桌子,还会大声嚷嚷着:“我要去告你们。”每当这个时候,蔡文卿的心情非常复杂。

有时候,在和客户对接沟通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客户改了很多遍,尝试了很多种模式,最后改回最初的一稿。但是,也正是因为客户的“吹毛求疵”,迫使天心软件不断升级发展,技术日益成熟。在蔡文卿看来,他们的工作其实是创造智慧的过程,虽然他们的产品是无形的,但正是这种无形的产品,却能够为企业带来便利,也能让企业的运营管理更为的规范。

协助企业互联网化、智慧化

原有的二三十家分公司已经全部代理化了,为了实现企业的 IPO目标,蔡文卿组建了更为专业化的新团队,“我重新成立了一个控股公司,并且重新组建了六七个新团队,原来的天心品牌会保留,但它的大部分资源已经转移了。

软件方面,还是会分天心和天思软件。”蔡文卿介绍到,“天心软件是比较高端的,而天思软件则更适合中小型企业使用。”可以说,在之前的三十年,蔡文卿都专注于一件事:协助企业咨询化。

近几年,蔡文卿有了新目标:协助企业互联网化以及智慧化。在他看来,目前人们的生活上已经大部分的实现了互联网化和智慧化,但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却大大的缺席。

“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实现智慧化和互联网化,让大家随时随地拿着手机就可以上班。”

通讯单位: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