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报告显示香港多家企业将扩大内销市场

发布时间:2021-01-22 11:16:3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月20日讯  据HKTDC香港贸发局消息,近日,渣打银行发布了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编制的"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大陆地区逐步摆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全方位复苏。

据悉,该报告是旨在通过对大湾区各城市主要行业的企业的调研,分析大湾区的商业氛围及跨城市、跨行业之间的协同效应。

报告显示,2020年的第四季度营商情绪已恢复中性。大湾区经济的收缩压力已经消退,内地经济增长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2021年首季度经济扩张速度将回归正轨并开始退出宽松信贷政策。伴随内地生产与出口的改善,也为制造业注入强心剂,有接近九成受访企业表示有可能扩大内销市场,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开拓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的业务。

而香港的复苏相对较慢,这与香港商业环境复苏滞后以及经济结构有关,受旅行禁令以及失业率持续攀升的影响,报告预计香港经济增长或在较长时间内落后于大湾区其他城市。对此,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解释,在11个大湾区城市中,香港对外接触最频密,即使香港疫情缓和,海外输入风险仍较其他地方高,加上香港本地的航空、贸易展览等行业备受疫情打击,可能令香港未来经济增速滞后于区内城市。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相对内地其他经济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改革速度、市场开放度、商业经营便捷性和商业机会方面,已确立了明显的领先优势。”相对于全球市场,受访企业表示将更多依托大陆市场,扩大在大湾区大型内地城市的运营。半数受访者认为大湾区需要在劳动力品质和人才梯队方面提升优势,并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可通过"虹吸效应",进一步提高其吸引高端人才的能力。(高浅 实习生/张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