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启动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

发布时间:2021-01-22 11:16:37  |  来源:中新网广东  |  作者:王华、龚甸  |  责任编辑:

全国首个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1月16日在广州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变电站设计方案。陈骥旻 摄影

全国首个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1月16日在广州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变电站设计方案。

本次竞赛以“点亮万家灯火,解密能量立方”为主题,选取广州商务区、高密度大型居住小区、滨水景观带、西关文化核心区、教育院校区及产业园区的变电站作为设计标的,向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社会公众征集设计方案。

活动通过建设地标性公共设施,从规划源头化解变电站建设引起的邻避问题,提升广州营商环境和城市品质。

竞赛分为“院士组”、“专业组”与“公众组”三个组别。“院士组”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崔恺,及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矶崎新及其团队等参与。“专业组”将公开接受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参与。“公众组”将接受高校、社会个人或团体报名参赛,对指定的变电站进行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1月16日在启动会上致辞表示,城市大型基础设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但目前许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于关注功能而忽略其艺术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则表示,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有条件对纯功能的构筑、大型设施进行美学处理,这也是发展趋势,此次国际竞赛具有引领性,是行业风向标。(记者/王华、龚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