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0年广东外贸蝉联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22 11:16:3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晓、昌道励  |  责任编辑:

原标题:2020年广东外贸蝉联全国第一 出口连续4年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贷款增速和增量均创新高。图为金交会上工作人员通过直播介绍金融服务。南方日报记者/石磊摄

广东2020年外贸“成绩单”公布。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0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22%,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0.2%,已是连续4年增长。

专家表示,作为第一外贸大省,广东直面客观困难和挑战,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效应不断释放,稳住了全国第一的位置,体现广东外贸的韧性和竞争力。展望2021年,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突破。

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大幅增长

据海关统计,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08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下降0.9%。其中,出口4.35万亿元,增长0.2%,连续4年保持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期,进口2.73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2万亿元,扩大5.3%。

“2020年,广东稳外贸总体是成功的,也很不容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一外贸大省,广东外贸总量大、加工贸易占比不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冲击较大,在稳外贸方面有难度、有挑战。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出口正增长,显示广东外贸和经济韧性强,稳外贸政策“组合拳”效应不断释放。

从发展质量看,广东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广东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3.63万亿元,增长3.5%,占外贸总值的51.2%,占比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新业态蓬勃发展,保税物流进出口1.1万亿元,增长6.4%;市场采购出口2944.5亿元,大幅增长23%。

“广东2020年外贸发展质量较好,新动力正在成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陈万灵认为,外贸企业对国际市场需求的及时响应,弥补了疫情的影响,政府在疫情期间对企业降成本的措施也有成效。

从进口来看,广东良好的市场需求为扩大进口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广东全省集成电路进口8838.2亿元,增长7%;天然气、煤、铁矿砂等资源类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29.5%、11.9%和8%;肉类、粮食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78.9%和44.1%。

防疫物资与“宅经济”拉动出口

全球疫情蔓延让国际贸易形势变得复杂严峻,过去一年来,广东不少企业的外贸订单历经U形反弹,显示出对全球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其中以广东防疫物资、“宅经济”商品出口的大幅增长最为典型。

以家电龙头格兰仕为例,2020年其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都迎来了两位数以上的逆势高增长。其中,微波炉出口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电蒸炉、面包机出口增长高达200%以上。

而从广东全省来看,2020年,广东出口防疫物资2278.8亿元,增长81.7%,其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1倍、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41.5%、35.8%。出口电脑及其零部件等增长9.2%。以上两类商品合计拉动广东出口增长2.9个百分点。

在白明看来,防疫物资、“宅经济”出口的大幅增长,对广东外贸的恢复有很大促进作用,但广东的产业发展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传统的加工贸易订单很容易流失,一般贸易不容易被替代,外贸企业在加强转型升级方面仍要不断推进,提升对订单的粘性。”白明认为,一般贸易的发展,而且需要紧紧依靠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不容易被带走。

持续拓展全球市场“中国分场”

从全球市场看,广东与重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有所增长,美国重回第三大贸易伙伴位置。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09万亿元,增长6.5%,东盟超越香港成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广东对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4%、1%和7.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6万亿元,增长2.3%。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分析指出,总体来看,2020年广东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展望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随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新的成效。

2021年广东如何继续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要持续拓展全球市场‘中国分场’。这是我们受到外部冲击时‘留得青山‘之处,是国内出口企业的重要支撑市场。”白明建议,同时也要维持好渠道,强化产业基础,拓展更多国际市场;继续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克服疫情对物流的影响,如拓展中欧班列线路,畅通国际物流。

在白明看来,下一步广东稳外贸措施可更加聚焦夯实产业基础、改善营商环境,特别是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外贸发展的动力。

“接下来,企业要继续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结构。政府则帮助企业打通运输环节,为出口搭建政府平台,帮助企业疏通因为疫情导致的堵塞环节,并且做好有效的进口引导。”陈万灵认为,展望2021年,疫情有望缓解,经济活动空间大幅提升,将对广东外贸发展起到支撑作用。(记者/陈晓、昌道励 通讯员/陈琳、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