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中山跨境电商申报进出口值突破1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22 11:16:3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官文清  |  责任编辑:

中山海关精准服务本地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央广网发通讯员供图)

“最近几个月,我们尝试应用跨境电商B2B模式向非洲、东欧出口了超93万美元的订单,积累了不少经验。”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冯先生表示,跨境电商出口模式能够突破当前疫情下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帮助公司获取更多订单,有效开拓新兴市场。“我们昨天向海关申报了一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是一批出口到非洲的电冰箱,货值大概3.7万美元,属于我们的测试订单。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这些测试订单的业务开展情况确定全年的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届时预计会有不俗的增长。”冯先生如是说。

据悉,跨境电商贸易方式具有链路短、效率高、成本低、限制少等优势,在全球市场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对稳外资稳外贸具有重要意义。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介绍,为助力中山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山海关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服务本地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有60多家企业申请开展该业务,申报进出口值1964.2万美元,按人民币计1.3亿元。

中山海关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系列政策宣传,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开展“进区镇、进商会、进企业”宣传培训,从跨境电商发展态势、业务模式解读、优惠政策介绍、海关监管服务流程等多个方面,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和监管要求进行介绍和解读,帮助企业全面了解跨境电商政策红利。累计开展宣讲17次,参与企业超过1000家、各方代表3000多名。同时,通过12360海关热线、本地服务专线、新媒体等服务平台,全方位提供优质资讯,宣传海关各项政策及便利措施,并联合地方政府各相关主管部门,建立跨部门业务专家参与、涵盖通关各环节的对外业务咨询服务微信群,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

全力支持推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升级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深入调研服务重点产业集群,精准助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发展。2020年4月27日,中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6月15日,首票9610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业务正式通关,在广东省新增的7个综试区中率先开通业务;9月1日顺利完成中山市首票跨境电商B2B(9710、9810)出口业务通关。鼓励市场采购贸易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业务,引导企业规范申报、诚信经营。同时,配合中山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税务局、外汇管理局等地方主管部门,共同为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水平多次开展多层级交流与探讨。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中山海关立足海关职责,全力支持中山开放型经济发展,为中山建设成为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贡献力量。在拱北海关的正确领导下,中山海关认真落实机构改革部署、推进关检深度融合,严守国门安全,监管服务更加高效;深化“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创新,推广“单一窗口”应用,持续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全力支持中山申建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重点产业集群,助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开花。(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何雪雁、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