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广州

广州认定传统风貌建筑858处

发布时间:2021-01-22 13:59:3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杜娟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认定传统风貌建筑858处广州已建立较健全保护名录制度

荔湾区传统风貌建筑——永庆二巷2、2-1号民居

时尚鲜亮的招牌,满是涂鸦的外墙,穿过非遗街区,走在永庆坊,昔日沉寂的老房子、老街区正焕发新活力。这是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广州全市历史建筑挂牌率达92.9%,保护规划全部完成,认定传统风貌建筑共858处。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都是传统文化、历史传承、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传统风貌建筑认定工作的推进也标志着广州已经建立起较为健全的保护名录制度。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1年广州市文管和名城委第一次会议获悉,自2013年起,广州通过出台法规规章、开展文化遗产普查认定等工作,将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纳入名城保护名录体系。从2013年广州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开始,至今已经公布6批、共817处历史建筑,已全部完成文化遗产普查的历史建筑线索认定,历史建筑名录已基本稳定,未来将根据保护利用工作需要动态调整保护名录。

在公布历史建筑名录的同时,广州也在同步推进传统风貌建筑的认定工作。广州传统风貌建筑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老城区的越秀、荔湾、海珠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全市传统风貌建筑线索共3667处,按照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的相关要求,各区政府正分批次推进传统风貌建筑认定工作,广州全市完成论证等程序共2183处,认定为传统风貌建筑共858处,比2019年的323处增加了约2.6倍,已挂牌466处。

在传统风貌建筑认定方面,荔湾、海珠、天河、白云、花都、从化六个区认定进度较好,其中荔湾区认定221处。

着力打造精品示范项目成为各区共识。探索政府主导、社会资本运作、政府与社会合作等多种活化利用路径,因地制宜发挥传统风貌建筑价值和特色,以点带面,依托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工程打造精品示范项目,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

荔湾区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努力推进二期工程,用绣花功夫修复历史风貌,保留老广味道,提升空间品质,获得2020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设计类奖项一等奖;荔湾区还引入北京首钢公园设计团队,策划成片盘活传统风貌建筑,推动打造广钢工业遗产公园。

越秀区对北京路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北京路步行街作为在扩大内需和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典型经验被通报表扬。改造开街后的北京路步行街,首个黄金周就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总人流量超400万人次,营业额同比增长160%。(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