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安装超千米

发布时间:2021-01-25 10:25:05  |  来源:深圳晚报  |  作者:董玉含  |  责任编辑: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7管节沉放对接安装中。受访单位供图

1月22日上午,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E7管节完成沉放对接,项目沉管隧道安装突破千米大关,同时,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此次安装的E7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此次沉放位置水深近34米,是项目沉管隧道施工以来的最大水深。

21日凌晨3时,世界首制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从桂山牛头岛启航,提带E7管节,辗转7条航道,完成约50公里航道浮运,于14时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附近施工水域,准备开展相关作业。19时30分,E7管节开始沉放。22日凌晨3时,经过近24小时的持续作业,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七个管节(E7)顺利完成沉放对接。至此,项目海底隧道建成总长度达1113.5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安装全程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塔数据能够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有助于指挥人员精准掌握沉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

在2020年8月28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安装过程中,项目首次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定位管节安装。E3管节的成功安装,成功验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跨海通道工程中的实际效用,其精确度和可靠性均达到工程使用需求。在E7管节沉放中,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再次发挥巨大作用。22日凌晨3时,E7管节与已安装的E6管节精准对接,实现“深海牵手”。

此外,1月21日,经过连续42小时的浇筑,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右幅第二层底板顺利浇筑完成,至此,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下一步,项目将进行重达70万吨的锚碇主体结构施工。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深中通道各关键线路关键工点不停工,超过3000名建设者将留粤坚守建设一线。(记者/董玉含 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