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力推进广东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21-01-26 13:26:1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甘霖、林捷兴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元素抢眼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

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强化广深“双城”联动,支持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1月24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频频提及深圳,凸显深圳在广东全省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思想,报告明确提出要举广东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双城”联动,充分激发“双区”建设的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辐射引领效应。

随后,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提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落实该项工作部署,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报告专门提到要“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

根据报告,广东将出台省级支持广东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探索实施省级行政管理权限负面清单模式,在制度创新、放权赋能、激发活力、营造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支持广东深圳构建高水平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增加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供给,试点放宽国际新药准入,支持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展自然生态空间、用地用林改革试点,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在推动广深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方面,报告提出,完善广深战略合作机制,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对接协作,协同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合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联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综合交通枢纽,共同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此外,在部署2021年广东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相关工作时,广东深圳元素也十分亮眼。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做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立广东广州与广东湛江、广东深圳与广东汕头深度协作机制,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重要发展极;支持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开展国家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等。(记者/甘霖、林捷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