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烈反响!面对未来一年,代表们信心十足!

发布时间:2021-01-26 13:26:1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黎慧莹、魏丽娜、何道岚、章程、邓潇丽、申卉  |  责任编辑: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29万亿元,是全国唯一一个突破万亿元的省份!”1月24日上午9时,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马兴瑞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去年工作成绩斐然,拿下多个“第一”,人大代表们纷纷感叹2020年实在“太难了”,但在疫情影响下,广东还能取得这样成绩,真是太不容易了。从报告中,代表们看到了广东的务实和决心,面对未来的一年,他们表示:信心十足!

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尤为关键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

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确定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广东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实属不易。而在“十三五”时期,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7.5万亿元,到2020年超过11万亿元,年均增长6%,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的地方一般公共收入超1.29万亿元,广东是全国唯一一个突破万亿元的省份!这更让我们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

细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从经济总量到自主创新质量等各方面综合考量,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今年也是“十四五”起步的一年,所以提升广东的经济发展质量,今年将是关键一年。还有,广东省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中国产业发展强省,下一步要继续走前列,创出新辉煌!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儒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许珊:

过去一年非常不容易,广东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广东的营商环境一直在进步,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在广东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儒兴科技所在的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在全国是最好的,一切都是公开透明,对于企业来说,各方面的成本非常低,在广东开办企业非常放心和安心。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尚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锦英: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以企业为载体,加快技术创新,形成一些龙头企业以及“链主”企业。这对我们IT从业人员来说,是很大的激励,我们一定会铆足劲去干。技术攻关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它的效果,要通过市场和实际应用来体现。我认为,政府应该要配套出台一些应用政策。要给从事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的公司,开放并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让技术得到充分广泛应用。

广东省广东人大代表、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评议员刘伟全:

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将国有和民营分开提,这意味着广东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一样重视。而且相比以往,报告中关于民营企业的篇幅大大增加,表明广东对民营企业的高度关注。还有,废除了很多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

广东省人大代表,莲麻村村委会主任潘安娜:

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和我工作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有关内容。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应该要思考如何从过去粗放型追求“量”的增加阶段,转变到精细化、品质化提升的阶段上来。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万企帮万村”项目,对于推动乡村振兴,作用明显。下一步,我们要发动乡村的内生动力,把产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企业跟乡村的共赢。

广深优势资源互补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

广深深度合作有很广阔的空间。我建议,成立一个统一的专业领导小组,就广东广州和广东深圳各自的优势进行合作,这样两个城市的定位就更加清晰和明确,有分工、有协同、有合作。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两个城市各自的优势,避免资源浪费。另外,在省级层面,通过设立项目,集聚资金,以项目联合攻关的方式聚集两个城市各自的优势,达到共赢局面。

广东省人大代表、“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赵广军:

其实,广东广州和广东深圳在公益上的联动已有多年,且一直有着不错的互动,尤其是在助残、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广州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实现广州和深圳资源上的互补。在教育方面,我建议增加“生命教育”一项。去年疫情期间,很多孩子产生心理问题,这是由于孩子们对生命的认识不足。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增加“生命教育”课程很有必要。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百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建水:

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科学分工、错位发展、协同合作。打破行政壁垒,广深能否探索建立广深合二为一通用居住证,高端人才在广深实行国民待遇,促进人才自由流动,特别在公共服务上同等化,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促进广深全域同城化,教育医疗资源共享。广深全域同城化会形成更好联动带动辐射作用。此外,广深联动可着力在广莞深三城联动,广深携手东莞加强产学研合作,自然形成一体化。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

我认为,广东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广东深圳的高新科技发展很快。网络日益发展,为广深两地的人才、科技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巨大便利,广深两地在基础设施和人才方面可以实现有效联动。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冯琨琮:

我认为,在支持力度上应该向广东广州倾斜一些,这种倾斜不一定是财力的,还包括政策,甚至包括一些重点项目。广东广州承担了很多工作,包括扶贫等,财政压力大,结余少。如果把这些能促进造血功能的项目放在广东广州,让广东广州有越来越强大的造血功能,不但能够跟广东深圳同步发展,还能有更多的财力来帮助其他需要帮扶的地区,更好地在广东全省的整体发展中突出自身的优势核心优势。(记者/黎慧莹、魏丽娜、何道岚、章程、邓潇丽、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