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湛江红门”正式拉通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7:42  |  来源:湛江日报  |  作者:陈彦、周文韬  |  责任编辑:

1月25日上午,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图片/张锋锋)

合龙口被牢牢锁定。(图片/李嘉斌)

工人们正在合龙口作业。(图片/张锋锋)

1月25日上午10时18分,由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的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海湾之上,一座彰显绿色发展的“湛江红门”顺利“牵手”,调顺跨海大桥正式通车指日可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兴率队调研大桥建设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39个小时的连续吊装作业,重达458.7吨的钢混组合梁已吊装到位,和大桥连为一体,合龙口被牢牢锁定。项目负责人和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完善合龙的相关工作。

调顺跨海大桥是湛江市首个PPP项目,为广东省重点工程。大桥位于湛江市北部,全长约9.36公里,跨越湛江湾连接湛江市东、西两岸,主桥全长591米,主跨296米,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整幅桥面宽37.5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潮汐频繁,大型设备及临时设施抗风要求高、风险大等诸多难题。尤其是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项目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采用“塔梁同步”施工方案,抢回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提前完成施工任务,确保大桥顺利合龙。

调顺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以中国文化和地方文化为设计理念的桥梁,以“风调雨顺、湛江红门”为主题,作为湛江“一湾两岸”的重要连接载体,其乃湛江市路网规划中湾区内环的北线组成部分,对推动湛江迅速融入、对接、服务大湾区,助力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推动粤西片区经济快速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曹兴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介绍,要求项目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后续建设进度。同时,临近春节,要结合工地实际,多措并举筑牢工地“防疫墙”,做到疫情防控和工程施工两手抓、两促进,确保调顺跨海大桥如期建成通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项目部表示,全体建桥人将继续铆足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确保工程质量,实现优质、安全、快速施工目标。

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华雄参加调研。(记者/陈彦、周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