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多位政协委员建言“健康广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2: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卢鉴、李鸿宇  |  责任编辑:

1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多位政协委员从加强健康立法、建立AED急救应用体系和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等角度建言“健康广州”建设。

广州市政协委员李文源关注“健康广州”的立法进程。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已实施一周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也在2020年12月25日发布,只有加强立法才能更彻底地为“健康广州”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广州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出台落实细化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的地方性法规,从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健康服务、健康保障等维度形成健康条例。在立法过程中,要结合广州在卫生健康资源集聚的优势探索制度创新,建立居民健康积分奖励制度,将健康管理纳入医保等,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星伟。新华网发

中小学生群体的健康教育也是张星伟关注的焦点。他说,中小学生在预防疾病、面对伤害和疾病时该如何自救、处理等方面,学校校医能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他建议由广州市医疗卫生部门统筹安排、组织对广州市各中小学的校医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校医向学生开展医学教育的技能和水平,同时让学校安排校医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展医学常识教育,这样既不耽误学习,也能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新华网发

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妇女群体。她说,乳腺癌作为一种早期存活率超95%的癌症,应坚持以“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三早”)为方针,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构建乳腺健康大数据平台,赋能广州女性主动健康,打造“健康广州”“幸福广州”新名片。为此,她建议广州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具有广州特色的乳腺癌数字防控体系,在“两癌”筛查工作小组之外成立乳腺癌专项筛查小组,加速提升乳腺癌的早诊率,加快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和新型筛查技术在乳腺癌“三早”应用落地。

2020年,广州一个月内连发3例心脏骤停猝死的不幸事件,参与救治的医生表示,如果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对于室颤引发的心脏骤停有较好的抢救效果。广州市政协委员岳朝阳认为,建立一个完善的AED急救应用体系才是促进“健康广州”的长远之道。政府应尽快牵头出台相关规范,把配置AED设备和有资质的急救人员纳入公共场所运营的基本要件当中,建立AED设备资源共享地图和救援指导调度平台,鼓励市民参加规范的急救培训。(记者/卢鉴、李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