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民进广东省委会: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 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3 08:53:4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宏大、品类齐全,近年来,伴随“中国制造”的输出,已成为公认的全球企业“代工厂”。然而伴随全球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和以互联网为媒介的新型消费市场的开拓,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湾区新老产业接续等工作迫在眉睫。为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充分利用香港的技术优势,提升大湾区制造检验检测的水平,支持大湾区企业使用香港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以期推进香港与内地企业联动,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提案全文:

关于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2019年广东省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提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承载时代机遇、履行时代担当,并作为“双区驱动”的重中之重。

一、建立市场化、国际化品牌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一)品牌建设日趋重要

产品质量是生命线,品牌是核心竞争力。2019年度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大白色家电品牌出货量总占比达70.04%,华为等五大智能手机品牌垄断91.3%的市场份额。消费需求升级和品牌意识增强使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

(二)大湾区制造业现实需要

广东制造业规模总量按国家地区统计口径可位列世界第五位,而未来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企业品牌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广汽、立白等优质本土品牌开始向世界品牌迈进;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等新兴制造业“隐形冠军”需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钟表、珠宝、皮具、化妆品等传统贴牌产业亟待形成与技术和生产水平相匹配的品牌影响力。

(三)亟待建立新的评价方式

自2019年政府部门全面退出后,品牌评价方式转向第三方的市场化、专业化认证,从追求产品“质量合格”转向追求“用户满意”,市场化、专业化质量认证体系亟待建立。

(四)亟需接轨国际评价体系

我国缺少与国际接轨的评价体系,品牌建设受制于国际评价壁垒。2019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上榜品牌只有40个,与我国经济体量和制造业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二、“湾区制造”品牌评价认证体系

公共品牌是指一个区域或一种类型产品,通过政府或权威机构认证,建立共有品牌,提高产品的分辨率和美誉度。国际知名公共品牌包括澳洲袋鼠标志、纯羊毛标志、美国USDA有机认证标志等。“湾区制造”是由广东省广州市品牌质量创新促进会与香港品质保证局于2019年合作建立的品牌评价项目。该项目利用香港品质保证局在国际评价认证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结合大湾区制造业实际,建立统一认证标志和系列评价标准,对大湾区企业产品进行认证评价,向优质产品授予“湾区制造”认证标志。目前该项目已编制评定准则,发布了团体标准。60多家包括湾区地域内外的行业龙头企业、商协会、研究院共同发起推广应用“湾区制造”的倡议,立白、欧派等1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完成首批评级。

三、建议

(一)实施“湾区制造”“六个一”工程

一个“湾区制造”评定标准。制定“湾区制造”评定标准体系,包含“湾区制造”证明商标和各类产品质量品牌评定标准。通过公开透明的公示制度和持续的市场监督反馈机制,保证评定结果的公平性和权威性。

一批“湾区制造”示范企业。选择一批创新能力强、智能制造水平高、管理先进、服务优质、影响力大的企业,培育“湾区制造”示范企业;培育一批品质精良、性能优越、美誉度高、竞争力强的“湾区制造”品牌产品。依托品牌促进会、商协会和研究机构,编制“湾区制造”示范企业案例。建立品牌培育指导站,推广“湾区制造”品牌培育和评价模式,推广示范企业的先进做法。

一个“湾区制造”品牌项目库。以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现代产业集群为培育对象,分别建立“湾区制造”国际品牌培育库和“湾区制造”品牌孵化库。

一批“湾区制造”国际对标工程。推进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以及珠宝、定制家居等优势产业的优质产品,对标国际标准,开展质量比对提升行动。

一个“湾区制造”国际合作平台。以“湾区制造”项目为平台,加强湾区城市间联动,形成品牌建设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对话国际市场,共同参与国际交流,提升“湾区制造”品牌国际影响力。

一个“湾区制造”创新大奖。举办“湾区制造”创新大赛,展现“湾区制造”企业风采,树立示范榜样,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国际知名品牌创建。

(二)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扶持

推动高层联系。广东省湾区办推动加强与港澳有关部门沟通,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合作,与港澳共同推动“湾区制造”品牌培育体系落地实施。

加强组织保障。在广东省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工信、商务等部门配合,建立“湾区制造”品牌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协同推广“湾区制造”评价体系。

加强政策扶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湾区制造”证明商标海内外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奖补资金和资质评选中,对推动“湾区制造”成效显著的机构予以倾斜。对获得“湾区制造”认证的产品优先纳入精品目录,在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及补助、国有企业投资等项目中优先考虑。对接金融服务机构,为获得“湾区制造”评定的企业争取银行授信等优惠政策。

加强宣传推介。在线上广交会上召开“湾区制造”评定企业发布会,通过传统媒体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持续宣传推广,提升“湾区制造”品牌的知晓度和辨识度。开展“湾区制造”品牌培育宣传,推广“湾区制造”品牌培育经验,展示“湾区制造”品牌培育案例,引导更多企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