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青年在广东创业助港澳台侨学生赴内地升学

发布时间:2021-02-03 08:5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坚  |  责任编辑:

“我们有热情、有人脉、有经验,很希望可以帮助有意愿的港澳台侨学生到内地接受教育。”“90后”香港青年曾祥盛近日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从暨南大学毕业后,到广州南沙创办了英才盛世教育科技(下称“英才盛世”),帮助港澳台侨学子到中国内地升学。

得益于在暨大求学的经历,曾祥盛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丰富了他的人脉资源。“如果我不在暨大读书,我可能就不会认识这么多优秀校友,也没办法成长为现在这个样子,所有的想法都不会存在。”曾祥盛说。

曾祥盛告诉记者,在暨大求学期间,他获得了到马来西亚实习的机会,在当地负责运营一个中国网站,面向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传递中国升学信息。这让曾祥盛了解到,许多马来西亚华人华侨都很愿意孩子能到中国升学,但他们并不了解相关升学途径,而这促使曾祥盛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我希望港澳台侨联考政策能够被更多港澳台侨家庭知晓。”曾祥盛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过来人”,知道港澳台学生与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学生一样,在选择到内地升学时都面临着信息不畅的问题,便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想让更多港澳台侨家庭全面了解内地升学政策及资讯。

毕业后的曾祥盛接触到可以为港澳青年提供针对性创业扶持的广州南沙“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该社区能够在资金、技术、政策等多方面对创业青年给予支持,于是曾祥盛在实地考察后,决定入驻创汇谷,开启创业之路。

2020年3月,曾祥盛辞去香港的工作后,到广州南沙,在创汇谷注册成立“英才盛世”,为港澳台学生提供内地高等院校升学信息和咨询服务,英才盛世成员都是在内地读书的港澳台同胞,他们毕业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及暨南大学等内地著名高校,开始着手打造港澳台侨学生内地升学发展一站式平台。

在曾祥盛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创办半年多的英才盛世就获得了一笔种子轮投资的投资意向。目前,英才盛世还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发了一套针对港澳台侨学生的线上联考课程的辅导系统,融入智慧教育理念,通过科技手段改善教学模式,帮助港澳台侨学生实现内地升学。

“希望能够在香港开设专门帮助港澳生升学内地的线下机构。”曾祥盛表示,未来除了会继续打造线上辅导课程,还将开设线下辅导机构。(记者/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