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全省首个青蟹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江门

发布时间:2021-02-04 08:56:2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张婧媛、董有逸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全省首个青蟹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江门 8亩台山青蟹有了风险保障

“有了保险兜底,养殖青蟹再也不怕下大雨了。”近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江门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广东全省首个青蟹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江门,养殖户王剑述为他8亩台山青蟹上保了2.4万元的风险保障,饮上“头啖汤”。

台山青蟹是广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海产品之一,当地养殖规模大,养殖户多。但因地处沿海,台风和暴雨天气多发,台山青蟹养殖易受气候环境影响,如何规避自然风险成了当地养殖户关心的问题。

“该保险以青蟹为保险标的,主要保险责任为当降雨量达到保险合同规定的数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的不同降雨量赔偿比例进行赔偿。”太保财险江门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青蟹气象指数保险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在这款产品中,气象台站实测的数据是划分保险责任和确定赔付比例的唯一依据,最大限度避免了理赔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和纠纷,解决水产养殖保险承保理赔的技术障碍。”上述负责人说。

“青蟹养殖最怕遇大雨,雨下大了蟹就跑掉了。”办理完青蟹养殖保险手续后,王剑述很高兴,“有保险兜底,扩大经营就没问题了!”(作者/张婧媛、董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