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东3所技工院校 拟纳入高校序列

发布时间:2021-02-04 08:56:2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杜玮淦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3所技工院校拟纳入高校序列并进行更名,办学性质均为公办

2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公示,拟将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深圳技师学院、中山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并进行更名,3所学校办学性质均为公办。

该公示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设置标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经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拟将上述3所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其中,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设立为广东省轻工业技师职业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设立为深圳技师职业学院;中山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设立为中山技师职业学院或中山信息职业学院(中山市技师学院)。

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等教育,是国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也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保障的重要支撑。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根据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创建于1974年,该校下设11个教学系部36个专业。目前正高级讲师、高级讲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高级技师专任教师261人。该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美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广东省部共建的技工教育示范基地。

深圳技师学院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的一所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知识技能人才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该校位于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占地555亩,现有12个二级学院,37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1万多人,培养层次为高级技工、预备技师。现有专职教师550人,其中硕士、博士学位204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6人,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讲师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59人,具有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270人,全国技术能手15人。

中山市技师学院是中山市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公办技工院校,现有东、北两个校区,校园占地473.25亩,建筑面积19.32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1.27万人。学院师资雄厚,现有教师649人,其中高级职称158人,各工种考评员200多人。2018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批高水平技师学院创建单位。(记者/杜玮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