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05 09:38:0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晓、唐子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发布 港青在粤创业个人可获最高30万担保贷款

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为全负压隔离病房医院,移交后正式定名为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新华社发‍

广东省港澳办会同广州、深圳市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又有一批回应粤港两地民众诉求、增进民生福祉的新政即将出台。

记者从2月3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15条措施涵盖完善疫情联防联控,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通关便利,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社会民生合作五大方面。

“粤港合作事项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具有良好基础。”广东省港澳办副主任郑建民表示,此次发布的15条措施,既体现了广东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主动协同推进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体现了粤港合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社会民生事项,积极回应两地民众诉求,为促进港人到内地发展提供便利,共建共享区域优质生活。

完善疫情联防联控▶▷

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临时医院1月已竣工移交

措施提出,在广东省的能力范围内,继续尽最大努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香港正常生产生活,抓紧推进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临时医院项目建设。

此前,广东省已为粤港疫情联防联控打好重要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积极协调解决香港防疫物资供应需求,保障供港生活必需品快速通关和安全稳定供应,配合做好香港居民返港的“回港易计划”,支持港资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推进粤港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口岸通关协作、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入境后健康服务管理、精准实施粤港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等工作。

此外,广东省还尽最大努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其中,“港版方舱医院”由中央支持、广东及深圳协助建设,2020年仅用3个星期即建成,增加了952张隔离病床。2021年1月20日,临时医院也竣工移交,包括6座病房大楼及1座医疗中心,其负气压病房可容纳816张病床,使香港医疗系统有充足能力应对疫情。

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

深港“一区两园”探索适用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规则

在科技合作上,一方面,粤港将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推进“一区两园”建设。

深圳市港澳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区两园”硬联通上,争取将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通行范围扩大到科研人员及车辆,提升跨境通行效率。软联通上,实施科研和创新创业“政策包”,探索适用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规则;支持在深圳园区设立由港方主导的运营单元,制订实施深港“联合政策包”。

另一方面,支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实施“杰出创科学人计划”。下一步,深圳将尽快研究出台《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020年纳税年度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申报指南》。同时,探索逐步建立香港职业资格与深圳职称的对应关系,比如已获得香港测量师(产业测量组)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房地产估价师相关规定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已获香港规划师协会资深会员或会员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注册城乡规划师相关规定申报相应的高级工程师职称。

两地金融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深化。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童士清表示,按照措施,争取逐步扩大“互联互通”股票范围,积极推进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范围的市场准备工作。2020年11月底,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已发布公告,就同步扩大沪深港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同时,争取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操作及技术层面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推出。

新发展格局下,粤港商贸合作将不断加强。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广东将支持港商拓展内销渠道,并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吸引外来投资。除了支持港资企业用好政策促进出口转内销外,今年广东省商务厅还计划与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澳门贸易促进局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线上推介会,加强引进外资的协同效应。

世界级的穗港赛马产业经济圈建设也正稳步推进。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将支持开展“粤港杯”赛马活动、纯演示性速度马术比赛等国际性、高水平的赛马活动;支持香港兽医专业人士取得内地执业兽医资格并在广东备案执业;推动从化马场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合力谋划、携手推进赛马产业合作。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通关便利▶▷

新皇岗口岸将实行“一地两检”通关模式

根据部署,广东将推进“港车北上”政策在港珠澳大桥实施。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涛表示,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三地人员往来交流和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为进一步满足香港居民驾车入出内地的需求,目前广东正在研究推动全面放开香港机动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内地(即“港车北上”),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建设信息系统。

广东还将继续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并争取在深圳的新皇岗口岸实行“一地两检”通关模式。经与香港特区政府沟通,目前深港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新皇岗口岸将引入港方查验区域,在深圳一侧实施“一地两检”。

根据此前口岸重建方案,首先是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旧联检楼、“车港城”等口岸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再建设新口岸。目前,临时旅检场地完成竣工验收,并已具备开通条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通;老旧口岸片区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成;新口岸正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联检楼基坑施工招标已启动。

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

港科大(广州)上半年将提交设立申请

措施对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推出“组合拳”。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表示,围绕就业和创业,一方面支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取消就业许可制度。“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由香港特区政府提出,鼓励企业聘请及派驻香港地区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000个,其中科创岗位700个。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发动企业提供职位,广东将根据岗位收集等情况制定支持措施。

另一方面推进建设10家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这10家基地由两地共建,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可与本地居民同等享受服务,并有望获得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

在高等教育合作上,支持香港高校来粤合作办学。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说,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全面推进校园建设、学科设置、科研合作等筹建工作,合作双方计划今年上半年提交正式设立申请。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合作举办独立法人资格大学的筹设工作已按程序报教育部审批。今年,广东21所高校将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3月1日起统一报名。

此外,广东还将推进粤港澳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认可,完善技能人才“一试多证”评价模式。针对前者,将探索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旅游、卫生、教育、司法、建筑规划、会计、专利代理等领域专业人才在广州、深圳执业。针对后者,已通过“一试多证”考核的2400多人将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方式继续承接原项目,并将增加新职业项目。

社会民生合作▶▷

逾5万港澳台居民已参加广东医保

在社会民生合作方面,措施支持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使用香港注册的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推进该医院进口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试点。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表示,对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药监局组织深圳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港澳药品医疗器械试点,试点期为半年。

措施提出,委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长期居住广东的香港居民提供复诊服务。今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将引入港医名医人才,引进世界前沿医疗设备,重点发展辅助生殖医疗(IVF)与产科、内镜、24小时全科、VVIP体检服务、激光整形、医学影像六大高端医疗服务,并加强国际合作,于五年内成为高端医疗行业的标杆。

措施要求,符合条件的持居住证的港澳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实上,截至2020年底,港澳台居民参加广东城乡居民医保人数逾5万人。这个群体可在居住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享受同等医保待遇。目前,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6%,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68万元。(记者/陈晓、唐子湉 统筹/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