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发布 研究推动“港车北上”

发布时间:2021-02-05 09:38:0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唐子湉、陈晓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发布,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 研究推动全面放开“港车北上”

研究推动全面放开“港车北上”、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完善“一试多证”人才培养评价模式……广东深化粤港合作又出新招。

2月3日,广东省港澳办会同广州、深圳市及广东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进一步深化粤港合作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疫情联防联控,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通关便利,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社会民生合作5个方面。

据介绍,去年以来,广东香港两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不移推进粤港合作事项,双方签署《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共同推进落实57项合作举措。莲塘/香园围口岸货运通道启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动工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新注册港资企业达1.3万家。

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方面,广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香港正常生产生活,并推进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临时医院项目建设。在保障供港生活必需品快速通关和安全稳定供应的同时,配合做好香港居民返港的“回港易计划”。

在科技、金融和商贸合作领域,共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对海内外高端人才具有吸引力的政策环境、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支持港商拓展内销渠道、推进粤港马产业合作等。其中,争取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支持港资企业用好政策促进出口转内销。

在基础设施建设及便利通关方面,将推进“港车北上”政策在港珠澳大桥实施、皇岗口岸重建等民众关注的合作事项,并争取在深圳的新皇岗口岸实行“一地两检”通关模式。

为助推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从配合香港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支持香港来粤青年创新创业、推进高等教育合作、职业教育和培训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落实举措。港澳青年在广东创业,可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

同时,聚焦社会民生合作,从试点使用香港注册药品及器械、支持港大深圳医院提供复诊服务、香港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提出回应民生关切的落实举措。

下一步,广东将主动加强与香港方面沟通对接,逐项逐条抓好细化落实,增进两地民生福祉,促进粤港共赢发展。(记者/唐子湉、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