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云发票”助力“云花市”,解锁迎春花市“新姿势”

发布时间:2021-02-07 09:10:24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何颖思、林琳  |  责任编辑:

广东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迎春花市是岭南地区传统民俗文化盛会,同时也是花农、花商忙活一年收获劳动成果、推高销量的最佳时机。虽然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广东广州迎春花市规模较往年有所减小,但税务部门和花商共同努力,将迎春花市搬到“云上”,线上线下新春花市热闹非凡。2月5日,记者从广东广州税务部门了解到,为配合线上“云花市”,税务部门为花卉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大力推广应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助力升级“云”逛花街便利度。

减税费优服务新春花市旺季“稳供给”

广东广州迎春花市繁华的背后,在于gd 广州拥有全国重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岭南花卉市场作供给,全国60%观叶植物、30%鲜切花交易在此集散。“目前,市场的花商早已准备好了过年的花,就等着消费者们来选购。”岭南花卉市场经理何永说。

花卉销售旺季的到来,无疑使得岭南花卉市场商户发票需求量、销售收入、进货支出等急剧增加,对此广东广州税务部门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问需问难,辅导企业及时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速商户发票申领审核进度,力助花商借春节花卉销售旺季契机提升销量。

“对于我们这类批发行业,销售旺季来临时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来进货显得尤为重要。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共获得了约33000元的税费减免,减下来的税费我们能够用来进更多高质量的年花,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选择。”广东广州两广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程超回忆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辅导商户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社保业务、查询业务进度和结果,像我们这种小微企业可以免填单、免申请,在申报缴费环节自动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对于我们这种经常要去郊区‘拿货’的商户而言,免去了申请减免的麻烦,非常便利。”

广东广州还是全国重要的小盆栽种植基地,产量占全国60%-70%。“目前公司已销售年宵花253万元,香水百合已经脱销了。”广东广州绿宝轩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昌平表示,“我们为迎接新春花市投入了不少资金,比如升级种植温室、临时聘用周边村民等,幸好2020年享受了36万元的税费减免,减轻了不少压力,让我们在春节旺季赢得更大市场。”

“云发票”助力年花销售拓渠道

虽然现已临近春节,但受疫情形势影响,花卉市场销售价格波动较大,企业在花木生产销售方面均趋于保守。同时,广东广州迎春花市由“一区一花市”调整为“一区多点”,规模有所缩减,年花传统销路一定程度受阻。

对此,花商们为拓展销路,将迎春花市搬到了线上,开发了“易批花+”等“云花市”平台,老广们喜爱的年宵花都可以在“云花市”上买到。但“云花市”在为花商打开新销路的同时,也面临着需为顾客逐个开具、邮寄传统纸质发票的现实问题。当销量走高,其中的成本就会攀升。对此,广东广州税务部门为配合线上“云花市”,为花卉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大力推广应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助力升级“云”逛花街便利度。

“线上渠道打通后解决了销售困境,销量一上去,发票需求也跟着上升了。税务部门辅导我们领用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我们也不用跑去大厅领发票了,开票后买家线上就可以收到,给我们的经营省了不少事。”乐悦花卉负责人刘亚辉表示。

“通过多方共同推动,目前已有256家花商入驻我们线上‘云花市’平台,目前已累计营业额2500多万元,已占花卉市场全部销售额近半数,预计春节期间将新增销售额1500万元左右。”负责“云花市”平台运营的广东广州我爱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福昆说道。(记者/何颖思、林琳 通讯员/杨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