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杨莹婷:大湾区建设给了港澳青年更多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1-02-07 09:10:24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沈亦霖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湾区追梦】香港青年杨莹婷:大湾区建设给了港澳青年更多的可能性‍

幸福体验官

暨南大学杨莹婷

杨莹婷在广州的一个幸福瞬间,就是与当初接生自己的王医生重逢。“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现在,王医生成了我在广州的亲切长辈,我们还会不时聊天,约在一起吃饭。”

2021年牛年春节即将来临,一年一度的广东广州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在该活动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21名“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在2021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宣传片中正式亮相。

“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招募活动是在广东省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广东广州地区各大高校发起的活动,旨在从广东广州地区高校在读学生中选拔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21名形象阳光健康、多才多艺的优秀青年。

本期“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杨莹婷将讲述她在广东广州的成长故事,解读她的幸福瞬间,并展现广东广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新时代广东广州人民的幸福生活,解锁广东广州这座城市的幸福密码,揭秘年轻人爱上广东广州理由。

(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石亮浩治)

在广东广州与接生自己的医生重逢

杨莹婷在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出生,后来在广东广州与当初接生自己的王医生重逢。这份妙不可言的缘分,让她对广东广州有着特别的情愫。

在香港长大,在内地读高中的杨莹婷没来到广东广州之前,对广东广州的感觉都来源于道听途说,但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时,她感觉这里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广州给我一种‘家’的熟悉感,又与香港的文化教育不太一样,这里的文化和智慧给我带来了一种强大的支撑。”

杨莹婷曾在广东广州读高三,随后又考上了暨南大学法学院。选择留在广东广州读大学,她直言是因为自己更喜欢这里的教育方式。“在这里读书的最大感受,是老师会把人生观和价值观融入教学之中,无形中引领学生对人生进行思考和判断。”

大一时学校社团招新,杨莹婷在众多社团中选择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杨莹婷正式成为暨南大学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这一年的护旗经历,给这位笑容温和的香港姑娘带来了许多精神上的支撑,也成了她的“幸福瞬间”。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给了港澳青年更多的可能性。杨莹婷大一时就参观了位于广东广州南沙的自贸区,被其中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所震撼;在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对港澳青年的一些就业和创业优惠政策后,她愈发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有前景的地方。杨莹婷表示,她未来打算留在大湾区工作,尤其是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素质高的城市,会给自己一种安全感,比如广东广州就是一个好选择。

杨莹婷很满意在广东广州的生活,觉得广东广州一切都“刚刚好”:“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高楼大厦虽然很多,却不感觉压抑。在这里生活久了,会发现广东广州是个很有人文关怀的城市。”

还有她和王医生奇妙的缘分也让她感慨不已。王医生与杨莹婷的家人相熟,一直都有联系。高中毕业时妈妈带杨莹婷与王医生见面时,她还是觉得缘分妙不可言。“现在,王医生成了我在广东广州的亲切长辈,我们还会不时聊天,约在一起吃饭。”

幸福理由:

制度创新政策利好吸引青年留下来

杨莹婷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关注,同时也是许多港澳青年对这片新兴战略区域的焦点所在。近来,有越来越多的港澳人才选择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这源于近年来大湾区对港澳人才的支持政策愈发健全。

2020年12月29日,人社部与广东省政府在《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签署补充协议,明确了人社部支持事项24条、省政府支持事项20条,进一步支持广东广州、广东深圳改革创新,支持率先实现对相关领域港澳职业资格的认可,探索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旅游、卫生、教育、司法等领域专业人才在广东广州、广东深圳执业,并逐步拓展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便利执业。这对有意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港澳青年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此外,广东省广州市和各区结合实际出台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还从启动资金、办公场地、住房补贴等多个方面扶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广东广州涌现出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为代表的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5个基地被广东省政府和港澳特区政府评为粤港、粤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入驻项目团队600余个。

随着高铁等公共交通的畅通,港澳青年来穗工作变得愈发便利,两地执业资格、学历等的认证也日渐健全。广东省广州市认可港澳职业资格(工种)32项,如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可当日办结;又率先开展与港澳高校大专(副学位)学历互认试点,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已接受香港副学士和高级文凭学生申请攻读本科学位。

制度的创新,政策的利好,无疑可以吸引大量大湾区青年来穗创业,促进大湾区的发展。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打造一流的“营智环境”。从全球引才近5万人的海交会,到广东省广州市出台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综合性政策文件“5A行动”及首个人才发展战略文件“广聚英才计划”,到不久前签署的“补充协议”,广东广州正在加快构筑国际创新人才战略高地,给留穗人才更放心、更便利的支持服务。一个更加宜居的广东广州正在形成。(记者/沈亦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