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十四五”广东将创建“双高”示范省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7:11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黄叙浩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十四五”广东将创建“双高”示范省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

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建成367个绿色矿山,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制度机制,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记者从2月7日召开的广东全省自然资源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亮眼成效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以下简称“‘双高’示范省”)。会议还透露,广东将加强对产业用地的保障,推动用地指标向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倾斜,创新实施“标准地”“带项目”“带方案”供应,支持建设只租不售的“产业保障房”,实现精准招商引资、“交地即开工”。

广东自然资源初步构建“六个一”管理体系

“十三五”期间,广东自然资源初步构建了“六个一”管理体系。“一套数”基本查实,高质量完成了国土“三调”,初步建立了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一张图”初步绘就,省市县镇四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压茬推进,1.68万个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一本证”显著提速,不动产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基本完成。“一本账”日益清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基本建立。“一起管”逐渐强化,1644个“大棚房”问题全部完成整改,2019年度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同比下降21%、36%。“一体修”成效初显,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顺利实施,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广东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66%,海岸带、海湾、海岛和红树林保护修复稳步实施。

透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这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广东完成垦造水田31.55万亩,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完成拆旧复垦8.73万亩、建成367个绿色矿山、治理复绿矿山石场4.8万亩、造林绿化1907万亩、修复18条总长1200多公里古驿道重点线路,广东省韶关市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1万亿元,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

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为乡村振兴筹得437亿元

广东2020年全年供应建设用地46.2万亩,同比增长17.6%。批准用地36.7万亩,同比增长7.7%。批准用海9.5万亩,同比增长170%。批准用林18.8万亩,同比增长9.6%。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广东顺利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用地预审和审批效率均提高60%以上,用海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完成“三旧”改造31.6万亩,节约土地10.6万亩,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在所有省份中位列第一。近日,广东还出台了全国首个“三旧”改造管理办法。此外,创新工业用地供给方式,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通过优化弹性供应方式,严格落实地价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802亿元。

2020年,广东开展了“双百行动”,保障107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为加强对实体经济和新型城镇化的支撑保障力度,2021年广东争取将省重大工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由国家直接配置用地指标;省指标统筹固定资产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开创性推进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首创“政府牵头、省级监管、市级验收、县镇村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实施建设”的垦造水田模式,在全国率先完成兑现报国家审批建设用地耕地占补平衡历史承诺,保障137个重大建设项目水田占补平衡。拆旧复垦交易指标3.97万亩,唤醒沉睡资产实现非珠三角农村与珠三角城市空间互换互补。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共为乡村振兴筹得资金437亿元,探索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和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以强化产业用地保障为重点强化资源供给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抓好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如何建设?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提到,高水平保护是高效率利用的根本目的,又是高效率利用的首要原则;而高效率利用则是高水平保护的必要前提,又是高水平保护的必由之路。要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政府与市场、增量与存量、陆地与海洋的关系。

2月7日的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划定划实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倾斜;探索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机制,建设南岭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城乡一体的用地标准体系;深化“三旧”改造探索和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创新闲置土地处置模式;开发利用“蓝色国土”,制订实施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文件,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等。

2021年,广东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双区”建设各项政策,完善建设用地审批有关制度规范,继续做好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承接工作;同时以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重点,带动全面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开展村庄规划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分类分期全面解决村庄规划不实用、不好用的问题。

同时,还将组织开展新一轮垦造水田。会上透露,《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炉,到2023年将再完成15万亩垦造水田。

广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基础较好,资源要素需求也大。在提升资源要素精准供给能力上,广东将以强化产业用地保障为重点,带动资源要素精准供给能力不断提升。(记者/黄叙浩 通讯员/郭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