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 2020年首破万亿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幸  |  责任编辑: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2月7日,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东省广州市积极出政策、优环境、暖企业,第一时间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助企9条”“稳就业5条”“文旅12条”等专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广东广州全市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2020年,广东广州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0200.04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0.8%,同比增长2.8%,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广东广州民间投资实现由负转正。2020年,广东广州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068.2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0.3%,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实现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全国和广东全省。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制造业的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倍、62.0%和23.7%。

广东广州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2020年,广东广州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40.36万户,同比增长33.1%;个体工商户13.03万户,同比增长7.5%。至2020年底,广东广州全市实有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5.66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的94.8%。

在广州,民营经济支撑作用明显。2020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广东广州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9%,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企业类型,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1.1%。

广州民营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典型案例一线下转线上逆势增长

2020年,某电商新零售门店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线下销售几乎停滞。面对该情况,企业灵活安排线下新零售员工在家支援客服及运营工作,将顾客服务转到线上。2020年,企业营收超57亿,同比增长80%。

典型案例二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某集团是广东广州首批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自营直采、自建渠道,具备强大的供应链服务能力。疫情期间,企业启动超过5亿元的临时应急备货资金,帮助合作伙伴渡过疫情难关。2020年,集团平台交易规模达130亿人民币,增长超过130%。集团营收超12亿元,同比增长50%。

典型案例三自我变革创新发展

2020年,某信息科技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不足,企业停工,产品滞后等,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7.9%。企业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达产,履行前期的合同。另一方面,梳理现有业务结构,聚集产业优势、创新核心方案、软件能力,结合疫情医院需求大增,大力开发智慧医疗业务,核心业务大涨,下半年后来居上,全年营收同比增长40%。(记者/刘幸 通讯员/穗工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