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专科联盟在深圳成立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7:26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鲍文娟  |  责任编辑:

近年来,秉承着“治疗,让病人受伤更小”的理念,微无创技术备受关注。记者2月8日获悉,“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强度聚焦超声学术会议”大会于2月6日在广东深圳召开,此举有助于探索构建专科联盟,整合卫生资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广东省首家国家级高强度聚焦超声临床培训基地,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已经运用该技术共治疗病例1300余例,其中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有效率达95%以上。

大会现场,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大会为牵头单位和各成员单位分别授牌。高强度聚焦超声是一项中国原始创新技术,是微无创领域的杰出代表。与开腹手术、微创手术比较,无创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以下简称“HIFU”)具备无创、无需麻醉、不流血、恢复快、不引起盆腔粘连、可反复治疗、术后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日、节省医院开支等优势,可保护患者子宫完整性,保护生育力,是妇科领域的一大创新。

专科联盟的成立,有利于促进推广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的医院进行合作交流,在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建立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和整合联盟医院的优势和特色,加快微无创医学健康蓬勃发展。微无创医学对接的是人的需求,倡导的理念是减少医疗行为对人体的创伤。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建设发展专科联盟,充分发挥和整合联盟医院的优势和特色,着力提升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诊疗水平,提高专业人员的技术素养,形成医疗、科研、教学、培训和健康管理综合平台,加强专科深度建设,最终更好地为广大女性服务。

本次会议邀请了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及海扶刀发明人王智彪教授、皇家医学院院士及中国亚太地区妇科微创论坛主席Felix Wong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白晋教授、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姚吉龙教授等知名专家进行线上授课。课程围绕着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的发展、在女性生殖系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探讨,从世界前沿妇科微无创医学、超声聚焦技术的发展等着手,探讨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在妇科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女性生殖系统中的保护作用等,并展望了高强度聚焦超声未来的发展趋势。

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表示,专科联盟的成立也将促进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无创治疗水平的迅速提高,提高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升成员单位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科深度建设,为患者提供高水平、同质化的就医选择,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微无创医疗服务需求。 

目前,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运用HIFU技术共治疗病例1300余例,其中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有效率达95%以上,瘢痕妊娠、胎盘植入、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有效率达100%。这一全新、无创的治疗手段不仅保留患者的器官、保护患者的生育力,还创立了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聚焦超声无创治疗的深圳品牌,在广东省深圳市、华南地区乃至港澳台地区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范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