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社科院举办优化涉外营商环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2-10 10:26: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吕光一  |  责任编辑:

日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在广州举办“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新聘委员座谈会暨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出新出彩”,增聘20名委员,扩充咨委会专业力量,进一步优化咨委会咨询结构。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孙秀清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将其列为广州全市“一把手”工程。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成立以来,依托广州市社科院新型城市智库研究优势,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广泛收集委员意见建议,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交流平台,发挥咨委会枢纽桥梁作用。委员们以提案、建议、实地调研、宣传宣讲、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为广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多项建言获得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采纳。

研讨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校长、黄埔书院院长仲伟合从营商环境的内涵和评价体系、中国和广州优化营商环境历程、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系统的梳理,并提出了以便利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五化”融合发展推动广州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他认为,数字化将会成为广州营商环境改革4.0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工具应用越来越广泛,广州已经通过“区块链+AI”的组合解决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难题,在数字化营商环境领域占据先机。

广州云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五元认为,广州营商环境呈现三“好”——做得好、硬件好、软件好,但是说的维度上有待强化,表现在:虽然广州营商环境经常在评比中名列前茅,但具体改革举措并未被外界熟悉了解。解决之道在于,要建立广州营商环境品牌,以品牌促影响力,以品牌赋能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仅要着力打造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准,更要形成广州的营商环境口碑和服务品牌。(记者/吕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