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文旅服务不打烊 志愿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11:11:5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薇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文旅服务不打烊 志愿服务更暖心 新春期间超1万人次志愿者投身文旅服务

新春走基层

春节期间,广州文旅服务不打烊,市民游客在广州各大景区景点、文博场馆游览时,还能体验到暖心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新春期间有超1万人次志愿者服务于广州全市各大景区、文旅服务场馆第一线,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

2月16日,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广州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中心)开展了“花城好家风·i暖天下客”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在永庆坊入口为游客测体温、派发口罩和利是封,并在永庆坊景区内为游客提供游览指引,派发《广州旅游地图》《永庆坊导览手册》,在景区垃圾桶旁指引垃圾的分类,引导游客绿色文明旅游。

恩宁路非遗街区汇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项目的非遗大师工作室,是广州的旅游网红打卡点。新春期间,游客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地进入恩宁路非遗街区体验雕刻、打饼、广绣等非遗技艺,现场志愿者还为游客派发《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绘地图》等资料,现场秩序井然。

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年年有‘鱼’瓷片画体验”课上,游客们在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纷纷在瓷片上画上自己心中的“鱼”。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主动清扫现场,并引导游客们将手中的垃圾投入到对应的垃圾桶内,身体力行地传递绿色环保理念。一位志愿者表示:“垃圾分类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在农讲所、陈家祠、南海神庙、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重点景区协助维持入馆秩序,宣传文明出游注意事项,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展现了文明旅游志愿者的风采。

在永庆坊现场,不少志愿者还带上自己的孩子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广州好家风。有志愿者表示,把孩子也带来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可以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和好家风的氛围。

新春期间,广州博物馆及下属分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特别招募了16位特殊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参观引导、教育活动协助、前台咨询等志愿服务,他们均是来自广州市的中学生,最小的就读初一年级。他们在春节前就已经接受了严格的志愿岗前培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热情优质的志愿服务,为广州文化旅游添光彩。(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