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外卖“拜年”兴起,年货快递“反向奔跑”

发布时间:2021-02-19 09:02:3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昌道励、欧志葵、彭琳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外卖“拜年”兴起,年货快递“反向奔跑” 特殊春节催生消费新年俗

外卖“拜年”兴起,年货快递从全国各地“反向奔跑”至广东,“享受型宅家”带动消费升级,本地游周边游带旺客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节,在广东省过年催生了不少消费新年俗。

在这背后,各大商家与线上平台也迎来了一场供应和服务保障的“大考”。面对客流与消费的大规模时空变迁,广东出台各类政策保障留在广东的务工人员过好年,并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让消费市场物资供给“足”、节日物流“通”、特色消费“暖”。

消费升级类产品井喷式增长

LED电子屏灯笼投影出狮子头等文化元素,光影互动装置投影出花海瀑布、彩蝶飞舞等场景,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许下新年美好愿望……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科技赋能让这里的年味别有风味。

在广东过年带旺本地游、周边游、广东省内游,文旅与科技的结合,不仅营造出浓浓年味,也成为带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主任李延忠介绍,北京路步行街春节7天累计客流256.35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加327.96%;营收37993.5万元,同比增加378.71%。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东各大商场也多措并举吸客流、促消费。“在广东过年叠加春节、情人节,到店客流都是以家庭顾客和情侣居多。”广州友谊相关负责人说,与去年相比,广州友谊绝大部分品类业绩销售同比实现3位数增长。

在广东各大商场,化妆品、名表、黄金、首饰、家电等消费升级类产品的销售更是呈井喷式增长。“春节期间广百股份人流量突破30万人次,至2月16日累计销售超1.3亿元。”广百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高端化妆品礼盒走俏,化妆品销售额近1000万元;黄金类商品亦备受追捧,实现销售近3000万元。

“享受型宅家”带动线上消费

“在广东过年,很怀念家乡的味道,爸妈就给我寄来了家乡的年货。”在东莞打工的小谢说,虽然没能回老家河南过年,但是通过快递家乡年货等方式,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广东迎来了一场“人员少移动,货物多流动”的快递“新春运”,年货从全国各地向广东“反向奔跑”。

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15日的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其中,从去年腊月廿三到廿六,广东成为包裹流入涨幅前十大省份之一。

外卖“拜年”也成为在广东过年新“年俗”。情人节这一天,留在广州过年的李莹给宁波的妈妈点了一束鲜花。“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外卖把祝福送给家人”。

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深圳、广州等城市远程下单的异地外卖单量位居全国前列,参茸滋补礼盒、鲜花和水果等成为热门拜年礼品。在广州,鲜花订单同比去年春节增长91倍。

年夜饭的消费生态也悄然改变。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与此同时,低卡路里菜单走俏。淘宝的数据显示,年夜饭的卡路里3年来3连降,今年爆款菜单热量比去年降了29%。

可见,宅经济依然是线上销售强大拉动力,但与此前不同的是,春节期间居家消费转向“享受型宅家”。

“春节期间,‘无接触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云”拜年兴起,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已形成网购习惯,农民以及老年群体智能手机的普及,促进了电商向“下沉”市场渗透。与此同时,基础设施飞速发展,物流体系日渐成熟,“洋货进村,土货进城”变得更加便捷。

供应配送有保障

年味“送”到千万家

“今年春节我们特地加大了备货量,特别是米、面、粮油等基础民生品类备货是平时的2—3倍。针对本地需求增加,还加强了面条、水饺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备货,确保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心过春节。”广百股份相关负责人说。

物资充足迎新春。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多家商超和农贸市场,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齐备,商品价格趋于平稳。广东全省各地的各大商超都按计划以同期2—3倍的采购储备生活必需品。

物流配送也有保障。春节期间,邮政、顺丰、京东等14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不停运,近17万名快递小哥正常上班。

“春节订单特别多,一直在接单。”网约车司机李东海响应号召留在广东过年,同时也为保障市民出行出一份力。“平台给值班司机的奖励很实在,有免费午餐也有抽奖,而且每一单都有好几元补助”。

线上线下消费两旺的春节,离不开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服务人员。畅通了生活物资运输的“大动脉”和“微循环”,才有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暖心春节。(记者/昌道励、欧志葵、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