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新春开门红 粤企抢先机

发布时间:2021-02-20 09:48:5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郜小平、姚翀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新春开门红 粤企抢先机 节后首个工作日,开足马力赶订单

节后首个工作日,极飞科技东莞制造中心返岗率已超九成。受访者供图

2月18日是牛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的格兰仕工业4.0基地,智能机器人正有条不紊打包着微波炉。这批产品将漂洋过海到北美,出现在沃尔玛的货架上。

记者走访发现,节后复工首日,已有不少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以积极实干迎接新春开门红。

订单追着生产跑

在极飞科技东莞制造中心,记者看到员工正紧张赶制用于春播的农业无人机。“截至目前,我们收到的新品订单额为去年总销量的2.5倍。”广州极飞科技CEO彭斌说。

开工第一天,极飞东莞制造中心返岗率已达92%,紧追紧赶消化此前签订的生产订单。“随着‘科技下沉’,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用上了‘智慧春耕’。”彭斌说,为加快生产,极飞科技一线员工能额外拿到春节补贴和员工福利,工人的积极性格外高。

年味还未散去,广东不少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已是热气腾腾。对格兰仕来说,今年没有复工这个概念,许多生产线一直都处于“马不停蹄”状态。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生产,格兰仕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推出一系列举措,以“真金白银”的福利和贴心的员工关怀。格兰仕现有约2.6万名员工,今年春节留岗员工约有1万人。

“我所在的车间春节无休,这是扩产的需要,我们也给了留岗过年的员工更多奖励。”电器配件制造部元器件车间主任熊智康介绍,今年以来格兰仕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同在佛山顺德的小熊电器董事长李一峰介绍,2021年各地响应“就地过年”,公司预判电蒸锅、早餐机等小家电将卖得更火,如今正忙着赶订单。

数字化迎来新需求

春节期间,之前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得到了部分释放,传导到工厂一线,企业纷纷加快自动化与数字化改造,以应对密集的订单。

节后开工首日,广州上市公司高新兴立马投入车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及模组的生产工作,助力车联网的快速落地。“目前我们的生产各流程都已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生产,比如在智能测试车间布设了4条自动化生产线,仅一个人就可以进行生产线全管理,每天约能完成2万台模组的生产测试。”高新兴生产负责人陈军喜说,通过完善智能化管理,生产效率获得大大提高。

不只是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对柔性化、数字化变革的需求也空前高涨。18日,广东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的工程师奔赴湛江廉江的小家电集群基地,助力中小企业建立共享设计中心。“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逐步实现整个区域集群的全流程订单和生产透明化管控,提高生产效率与集群竞争力。”树根互联副总裁黄路川说。

数字化服务商也感受到了这股数字化趋势的力量。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平俊向记者介绍,一方面,全新数字化系统将带来更多新客户,另一方面,项目也从原来的几十万元级发展到了千万元级,公司今年有望在上一年2亿元营收的基础上实现翻倍增长。(记者/郜小平、姚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