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金子松:如琢如磨木雕人 延续传承工匠心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3:1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肖燕菁、蔡秋雅  |  责任编辑:

金子松(图片/苏仕日)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金子松:如琢如磨木雕人延续传承工匠心

潮州古城内,在西湖旁中山路上的一家木雕工作室里,五六个学徒正全神贯注在手中的木雕,面前放着大大小小数十把工具刀。“注意连贯性,往下一带,就会很流畅很好看,这个字也就活了。”金子松走到年轻学徒前细心指导。

金子松今年65岁,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木雕省级传承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负责人。1973年,他考入潮州市工艺美术培训班,随后进入二轻金漆木雕厂当艺徒,血气方刚的年纪拿起刻刀,守在木头前,这一刻就是48年。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出自《诗经》,指君子的自我修养需不断探讨、打磨、研究。潮州木雕在明清达到鼎盛,珠玉在前,许多木雕手艺人停留在复刻前人作品中。但对于金子松,以如琢如磨的心态做木雕,是习惯使然,亦是毕生所求。

2009年,他突破传统木雕最大挂屏尺寸,创作出290×80cm的《群仙贺寿》,获得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6年,应广东粤剧艺术博物馆工程要求,金子松创新镂通双面多层次刀法,完成《群仙贺寿》双面通雕屏座。

突破传统木雕挂屏单面观赏的限制,是通雕技艺上的首创。“这个工程没有手艺可以参考,在做之前要把每个步骤想得非常细致。如正反要怎么排列怎么雕,作品如何既保留潮州木雕的通透性,又兼顾承重功能;如何达到双面欣赏的效果,又不完全对称。”为了完成这件《群仙贺寿》,金子松与同事二人闭门苦雕一整年,每天一站就是8个多小时。

2018年,退休后的金子松在潮州中山路建立金丽木雕艺术研究所,供公众免费参观。《红楼梦大观园》《群仙贺寿》《三层虾蟹篓》……100多件木雕精品陈列在168平方米的空间内。金子松说:“实实在在的作品才是手艺最直观的展示,才能起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时光在行刀运凿间过去,曾经的学徒成了老师傅,一批批后生又拿起刻刀。

从50岁开始,金子松每年都会招收一批新学徒,“每个徒弟都像我自己的孩子,来了就从素描、白描和磨刀教起”。不管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半小时指导徒弟。虽然传统木雕工艺日渐式微,学习木雕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但金子松说,每一批学徒中,总有一两个是发自内心热爱木雕,并能在不断重复的雕刻中坚持下来。

“只要有恒心、有耐心、热爱木雕,即使天分不足,只要他肯学,我都愿意倾囊相授。”金子松带出了两位省级工艺美术师,他的弟子获得包括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木雕不会再抽新枝,但光彩可重新焕发,匠心可延续传承。“弟子有的自己带徒弟,有的到广州、惠州去开木雕工作室,只要他们能继续在木雕行业里,我就觉得教导是有收获的。”金子松说。(记者/肖燕菁、蔡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