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节日进出境“不打烊” 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6.4亿元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9:01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林琳  |  责任编辑:

牛年春节假日期间,广州海关全力确保进出境旅客出行安全顺畅、进出口货物通关无阻。据广州海关最新统计数据,2月11日至17日(除夕到年初六)广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人员9566人次;监管进出境邮递物品34.94万件;监管进出境快件6.4万件,货值152.1万元;验放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清单392万票,货值16.4亿元。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确保春节期间邮件通关不间歇。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广东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海关监管现场的分拣线就高速运转,一个个邮件在传送带上“飞奔”,邮政工作人员繁忙地装运、封发邮件。海关监管查验区内的关员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前往查验台值守新年的第一个班岗。

“春节前期,老百姓邮寄新春贺年礼品明显增多,我们迎来了牛年监管业务的小高峰。海关主动对接邮政企业,预判邮件增长态势,合理配置现场人力资源,加快邮件通关效率,让邮包尽快送达千家万户。”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科长杨燕介绍道。

2月13日大年初二,在广州南沙汽车码头的堆场上,351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整装待发,搭载“猎户快线”外贸船舶远赴中东,出口至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家。为确保节日期间出口汽车通关顺畅,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提前介入了解车企和码头单位通关需求,开辟汽车出口“绿色通道”,关员假期坚持在岗,出口汽车即到即查即放,“零延时”快速通关。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做到春节期间出口汽车即到即查即放。

在进出境旅客通关口岸,广州海关在持续提供通关便利的同时,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力度,增加现场流调岗位,优化通关流程和现场指引,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加强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其他传染病的监测,防止埃博拉、疟疾等境外疫情叠加输入。借助RFID技术对高风险行李进行标记精准拦截,让守法旅客享受“零打扰”的通关体验。春节期间,旅检口岸旅客通关更加便捷,口岸疫情防控更加严密。

为保障节日期间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广州海关加强节前检查督导,严控安全卫生风险,对关区52家供港澳冰鲜、冷冻禽肉备案养殖场、9家加工厂开展风险排查。强化一线监管、口岸查验和实验室检测资源,推行预约候检、优先查验、优先检测、快速验放、直通放行等便利措施,保障鲜活食品快速通关。节日期间该关共检验检疫监管供中国港澳地区的食品3360多批、约4600吨。其中生鲜食品600多吨,新鲜蔬菜160吨,水产品33吨,鲜生乳12吨,活猪4276头。(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叶卡斯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