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深圳大鹏新区燃气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3 10:39: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丁文超、吴淑珍  |  责任编辑:

2月22日前,深圳市住建系统2020年工作总结会上,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再次获评“燃气管理先进区局”称号,这是继2017年、2019年之后第3次获得该项荣誉。

深圳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再次获评“燃气管理先进区局”称号。

2020年,新区液化天然气管道实现互联互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管道天然气普及加快推进,燃气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液化天然气加工销售量从2014年的554万吨增加到1003万吨,深圳市政燃气管道由从2014年的30.8千米增加至141千米,管道天然气用户数由2014年的1800户提升到23130户,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大鹏经验”获全市推广。

大鹏新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普及一期工程90个小区全部通气点火,用户增至约2.3万户,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提升至51.2%,提升幅度居于全市前列。二期工程共65个项目克服疫情影响,仅3个月就完成总工程量的90%,首批用户已于春节前实现通气点火。

2020年9月8日,大鹏新区启动小型工商用户免费改造,将原来需要5至7万的管道天然气改造费用一次性全部减免。截至目前,大鹏新区范围内符合改造条件的503个工商用户已完成改造177个,工商用户全部改造完成后将大幅提升辖区燃气安全管控水平。

按照“可改尽改”工作原则,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分三年将辖区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学校、医院、机关食堂纳入公福项目改造范围。截至目前,已完成25个项目改造工作,预计2021年再改造23个项目,改造完成后新区所有学校、医院、机关食堂将用上“安全、经济、环保”的管道天然气。

2021年,大鹏新区将继续推进燃气行业管理,推广普及管道天然气,实现新区液化天然气加工销售再上新台阶,新区家庭、公福、工商等燃气用户管道天然气能改尽改,大幅提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健全燃气安全长效管控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记者/丁文超、吴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