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赣深高铁9月有望全线通车 河源段箱梁架设已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21-02-24 09:01:2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曾焕阳  |  责任编辑:

现场施工有条不紊

记者2月22日从河源市政府获悉,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赣深高铁施工建设现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月22日上午10时18分,在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陂塘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操作架桥机将最后一榀长32米、重82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桥台上,赣深高铁河源段箱梁架设至此全部完成,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桥面系与无砟轨道施工阶段,预计赣深高铁2021年9月底可全线建成通车。

中铁二十五局铺架现场负责人介绍称,目前赣深高铁河源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1年7月可交付使用,2021年9月有望全线建成通车。

据悉,赣深高铁通车后,将结束沿线和平、龙川等4个县市区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届时,深圳至赣州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河源与深圳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今后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战略意义。如今,河源境内在建中的还有双龙(广东龙川—福建龙岩)高铁,广河、河汕、深河高铁也在规划中。(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黄进强、张先军、同亚鹏、杨陈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