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5G+云+行业创造万亿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2-24 09:00:5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周雨萌  |  责任编辑:

原标题:5G+云+行业创造万亿级市场 华为发布5GtoB解决方案

作为2021MWC重要活动,2月22日,由华为主办的“5G共创新价值”分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论坛围绕5G技术和创新应用,共同探索未来5G带来的无限可能,以及探讨如何充分释放5G技术创造的新价值。华为正式发布最新5GtoB解决方案,并与运营商、合作伙伴携手发布了《多域协同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未来,5G将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丰富的娱乐体验。他表示,5G技术要与云、行业应用相结合才能真正带来价值——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5G发展超出预期:1-2年,5G生态将和4G一样成熟

2020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此期间,提速的数字化为通信行业带来了诸多机会: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5G网络连接数成倍增加、5G覆盖区域越越来越广……丁耘说:“5G的发展超出预期,第一波市场运营商已获得商业回报”。

截至2020年底,5G商用终端和用户数相比2019年呈现爆炸式增长。商用上市终端达到380款,增长8倍;移动用户数达到2.2亿,增长17倍;无线家庭宽带连接达到105万线,增长21倍。丁耘预计,今年这些数字仍将维持3倍左右的增长。

同时,5G手机价位快速下降,其中150美元手机上市,低于300美元中低端手机超过了30款。随着网络和用户规模的持续激增,5G手机生态将在未来1到2年和4G一样成熟。

此外,在5G市场运营商回报方面,中国和韩国5G用户数急速增长,全球领先,运营商收入也在持续增长;芬兰DNA和沙特ZAIN在5G商用初期取得亮眼业绩。

“海量的网络连接、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技术将是整个行业走向数字化的必然趋势。”丁耘表示,随着5G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与行业结合地越发深入,未来,运营商有可能成为某些行业的ICT综合服务商,在此背景下,运营商将为行业构筑百亿级的市场空间;如果将5G网络能力与云技术结合,有可能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如果把5G网络,云以及行业的应用相结合,将会打开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华为发布5GtoB解决方案:5GtoB场景已经开始规模实践

会上,丁耘针对5GtoB的行业数字化机会,正式发布了华为5GtoB解决方案。丁耘提出,华为将利用自身在联接、计算和行业数字化领域的积累,携手运营商和产业伙伴,构建面向5GtoB的“销售、运营、服务”一站式平台解决方案,包括:“5GtoB基础网络”“5GtoB网络能力开放”“5GtoB应用使能”和“5GtoB行业市场”四个部分。

其中,“5GtoB基础网络”是5G解决方案的底座;“5GtoB网络能力开放”,可以让企业用户、应用开发者更容易使用5G网络;“5GtoB应用使能”则是一个应用创新中心,帮助开发者实现业务敏捷开发和上线;而“5GtoB行业市场”,就像在云上构建一个数字超市,在数字化的超市里,企业可一站式订购所需要的5G行业解决方案。

丁耘表示,5GtoB场景已经开始规模实践。在美的微波炉工厂,美的与电信联合华为一起打造了基于5G+MEC支撑的智慧柔性工厂应用场景,成为广东5G工业互联网的标杆。三方打造开发出“5G扫码枪管理”“5G机器视觉质检”“5G叉车调度”等智慧应用,让美的工厂实现了个性化生产、柔性化制造;并把之前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布放的安全监控点加快至分钟级,极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除此之外,在湖南的炼钢厂、在山西煤矿的井下作业,在山东的胜利油田,通过5G网络,能够实现让炼钢工人避免在50、60度高温的恶劣环境下工作;让煤矿工人实现穿衬衫、打领带;让油田日累计用电量降低60%,实现平稳、高效、精准工作。(记者/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