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东莞谋建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3-02 17:11:5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吴擒虎、郭文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东莞构建200亿元产业基金体系,布局7大产业基地

塔吊高擎巨臂、挖机扬起抓斗、铲车来回穿梭……2月28日,位于东莞市水乡功能区的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月26日,东莞市召开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动员会,提出构建200亿元产业基金体系,布局7大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正是7大产业基地之一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产业基地的首开项目,项目总投资40亿元,将以5G产业为主导,带动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除了水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产业基地,东莞还规划布局了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围绕“一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东莞将加快形成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千亿级的高端装备制造,千亿级的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以及百亿级的镇街特色产业集群,构建“万、千、百”亿级梯队发展格局。同时,在生命医药、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等领域取得突破。

东莞还构建“1+N”政策体系,从改革、空间、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对产业基地给予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比如,对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按地方经济贡献实施3年两个100%奖励,奖励额度达全国最高标准;构建200亿元新兴产业基金体系,企业上规模奖励、并购补助、先进装备补助的上限,分别提高至5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试点“标准地”等改革,强化空间整合提升,建设低成本空间;由东莞市领导牵头服务7大基地,建立优质项目“一事一议”“首谈负责制”等机制。

“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用1个月时间拿到施工许可证,从接触到建设动工仅用时四个半月,水乡管委会派专人跟进项目,事事有回应,时时有指导,充分体现了‘东莞速度’和‘东莞服务’。”平安集团执行委员、平安建投董事长兼CEO鲁贵卿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认为,当前制造业转型面临多方面困难,生产要素优势逐步减弱,要改变过去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粗放发展模式,更加注重增长背后的“含金量”。东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高端产业的集聚效应,有助于将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吴擒虎、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