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广州技术合同成交跃额居全国城市第二!

发布时间:2021-03-03 11:04:1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方晴、王燕  |  责任编辑:

揭秘同比增长77%的秘笈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指标。3月2日,广州市科技局发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广州全市共登记技术合同22849项,同比增长8.42%,成交额2256.53亿元,同比增长77.21%;其中技术交易额1484.57亿元,同比增长52.25%。成交额首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

“随着科技创新体系逐步构建完善,科技创新活力全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逐年迈上新台阶,反映出广州技术要素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以及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均在显著提高。”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林海亮在发布会上表示。

成交额增长背后的科技实力

林海亮解读了成交额背后的广州科技实力发展。他表示,近年来,广州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聚焦“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锚定“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从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高校院所创新活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资源开放流动等方面发力,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体系逐步形成,技术市场持续优化,整体科技实力大幅提升。

集聚国家优质创新资源,打造高端创新体系

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起以呼吸疾病领域国家实验室为引领、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支柱、以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4个广东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具有广州特色的“1+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不断累加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动能,实现新技术革命、技术互联互通,激发实体经济参与技术交易的活力。 

提升高校院所创新活力,打造优质创新源头

按照科技部等9部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的部署,有序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提高科技成果的源头供给能力,有力支撑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依托高校院所,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技术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水。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主体地位

随着广州营商环境3.0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创新活动得以大幅松绑。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树标提质。同时,积极做好保障,落实技术交易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参与技术交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技术改造动力及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科技企业英勇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一项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服务疫情防控,成为全球战“疫”的中坚力量。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开放流动

广州科技创新产业格局不断优化提升,加大以IAB、NEM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力度,构建产业化开放创新生态,引导广州重点产业集群化、市场化发展。同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战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流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跨国技术交易活动日益频繁。一方面大力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推动“一带一路”重大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向“一带一路”沿线、东亚周边国家和地区输出创新成果,在智慧城市、电子信息、智慧交通等高新技术领域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广州国家级孵化器认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广州另一项亮眼成绩是国家级孵化器认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孵化器,是旨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生科技企业、协助初创企业成长,被视为释放城市科创活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广州科技部门深度剖析孵化载体在科技创新全链条中的定位及内在规律,全力推动孵化载体围绕科技企业发展需求,按照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四化’发展理念,推动广州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林海亮介绍,2019年和2020年,广州全市分别有10家和7家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1位。截至目前,广州全市共有孵化器405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

建立完善政策服务体系,新认定国际级孵化器获200万元奖励

实施《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落实多层次培育计划,对新认定的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孵化器,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引导孵化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部、省、市联动开展孵化器年度评价,国家级孵化器年度考核获评A级和B级的单位,分别奖励300万元和100万元;获评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运营A级的单位,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推动孵化器以绩效为导向,不断优化完善孵化服务体系。2020年,广州市16家国家级孵化器被评为优秀,较上年度数量增长220%,优秀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科技孵化能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强化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孵化器可牵头投资中小微企业

设立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经认定的市级以上孵化器可作为牵头机构,联合股权投资机构或创业投资机构申请发起设立子基金,投资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等工作,推动银行机构、投资机构为孵化器入驻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的科技金融精准服务。首批20家科技金融工作站集体授信达26.84亿元。组织在孵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粤港澳大湾区50人论坛、小蛮腰科技大会、广州创投周等创新创业活动,推动在孵企业与资本零距离交流。

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多个龙头企业建成国家级孵化器

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研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推动金发科技、佳都科技、西陇化工、瑞博奥等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发展需求,建成国家级专业化孵化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发挥科研人员、重点实验室、专业设备等资源优势,利用闲置楼宇建设孵化器,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创办企业,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实现市场化。2020年,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建设的孵化器纳入首批广东省属高校和科研机构利用自有物业建设专业孵化载体试点单位,更有力地激发高校和科研机构创办孵化机构的积极性,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训孵化载体高端运营人才

近年来,广州科技部门累计承办19期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和中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近3000人次。其中,去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承办两期广东省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孵化载体从业人员272人;联合北京创业孵育协会、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举办了京穗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孵化载体高端运营人才52人。2018年起,累计举办5期国际赛飞创业辅导师培训,培训人数近200人,不断充实创业导师队伍,为孵化器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记者/方晴、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