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直播大湾区丨加速车城融合 广州智能网联汽车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03 11:04: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关锦恒  |  责任编辑:

3月1日,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成果推广活动在海珠区举行。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成果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新华网发

活动上,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与小马智行、中科智城签署了《关于推动自动驾驶车端感知与城市大脑融合应用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与相关运营商、建设方合作开展5G示范路段、数据采集、车端感知系统等工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当天,《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总体技术规范》和《广州市车联网先导区V2X云控基础平台技术规范》正式发布,为全市车联网建设提供统一的标准与依据。

高新兴集团现场发布了5G+V2X车规级模组、5G+V2X车载终端、车联网智能边缘计算单元、路侧雷视融合AI算法等产品。该集团与广州信投基于路侧智慧灯杆和路侧设备开展协同创新,在智慧灯杆上打通自主研发的路侧融合感知系统和通信系统。

图为智慧灯杆。新华网发

活动现场,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小鹏汽车等企业分别就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最新产品进行了展示。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分别在海珠区滨江东路11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进行了自动驾驶试乘体验。

图为文远知行展出的Robotaxi和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新华网发

据悉,广州是国内首批开展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工作的城市之一。2020年,共有5家自动驾驶企业的71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穗开展自动驾驶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近70万公里,载客服务人数超6万人,零主动安全事故,基本具备示范运营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