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高质量发展​转型”还看羊城!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3:2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冠南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转型”还看羊城! 联合国首发广州可持续发展报告‍

近日,联合国发布《活力 包容 开放 特大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广州地方自愿陈述报告》(下称《报告》)。这是联合国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自愿陈述”以来,首份由中国城市提交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

《报告》重点围绕教育、水环境、产业创新与基础设施、城市和社区、陆地生物等目标领域,以详实数据和精彩案例介绍和展示了截至2019年的广州可持续发展经验,反映了广州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阶段性特征,并展现了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良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报告》中提到多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治理案例,其中包括广州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海珠湿地品质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等。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包雅钧认为,广州受邀参加这一陈述,表明广州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已引起国际同行的肯定和重视。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叶嘉安认为,《报告》在联合国官方网站公布,表明广州不仅在经济领域,更在社会和环境发展方面都实现了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型。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社会的重要议题。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93个国家共同签署《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称《2030议程》),建立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联合国创新性提出了由国家主导的各国别自愿陈述机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30议程》的落实,是首批参加国别自愿陈述的国家之一,率先发布了国别方案和两期进展报告。

2021年2月,广州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率先积极响应、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工作。

“无论是国别自愿陈述,还是地方自愿陈述,都是要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交流语言在全世界内讨论共同的挑战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包雅钧说。 (记者/刘冠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