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深圳将优化异地巡游车管理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7:41  |  来源:深圳商报  |  作者:肖晗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深圳将优化异地巡游车管理 拟取消异地巡游车进出深圳行驶路线和落客区域限制,目前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规范外地巡游出租汽车在深营运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据其内容,深圳拟优化调整外地巡游车管理举措,不再对外地巡游车落客区域与进出深圳的行驶线路进行限制,同时优化外地巡游车在深配客地点。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3月12日前反馈意见。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巡游车出行需求旺盛,周边城市巡游车为获得超额非法利润,长期在深圳驻点营运,对深圳巡游车市场秩序造成一定扰乱与冲击。为此深圳出台了相关外地巡游车管理措施,要求外地巡游车载客进入深圳须按指定行驶路线进入指定落客点落客。落客后,按原进入路线空车返回,或到指定的返程载客点配客返回。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进一步要求提高人员等各要素便捷有序流动,网约车、顺风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兴起并成为重要的出行方式,深圳巡游车行业实现纯电动化、营运区域一体化,出租车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外地巡游车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深圳拟重新编制规范性文件及时优化调整外地巡游车管理举措。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深圳将取消“设置异地出租小汽车落客点”“指定行驶线路”的规定,对外地巡游车进出深圳市不作具体线路要求,外地巡游车可以在深圳允许停车的路段临时停车落客,以提升乘客搭乘外地巡游车进出深圳的便捷性与可达性。

同时,在继续保留在指定地点配客规定同时,结合实施效果以及新的需求,取消或新增部分配客点。优化后,深圳将有19处异地出租车配客点。其中,深圳市宝安区5处:深圳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沙井中心客运站、深圳碧头地铁站、深圳松岗地铁站;深圳市光明区2处:深圳光明客运中心、深圳光明城站;深圳市龙华区3处:深圳龙华汽车站、深圳观澜高尔夫球会、深圳牛湖地铁站;深圳市龙岗区4处:深圳龙岗汽车总站、深圳坪地汽车站、深圳双龙地铁站、深圳双拥街地铁站;深圳市坪山区2处:深圳坑梓汽车站、深圳坪山站;深圳市盐田区1处:深圳盐田汽车站;深圳市大鹏新区2处:深圳葵涌中学公交站、深圳葵涌假日酒店。

记者对比了解到,优化后的配客点,主要是新增了与外市临近地铁终点站、部分缺乏地铁接驳的高铁站,便于外地巡游车搭载回程乘客。此外,因深圳罗湖、福田、南山等原关内区域本市巡游车运力充足,没有再考虑在这些区域设置相应的异地巡游车配客点。(记者/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