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800多岁鱼咀村 一跃成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3:21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陈丽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脱贫攻坚答卷】800多岁鱼咀村一跃成美丽乡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正是英德市鱼咀村和河源市莲坑村两条省定贫困村“拔穷根、换新颜、奔小康”的特色扶贫之路。其中,有800多年历史的鱼咀村从昔日“脏、乱、差、破”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村里巨变的背后,是国企携手民企在帮扶中因地制宜、整体布局、产业配套等有效、创新的探索,不仅培育脱贫攻坚‘领头雁’,而且早在2018年就开始为乡村振兴探路。”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的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党群工作部(扶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讲述出探路的难忘经历。

鱼咀村位于英德市浛洸镇,因历史上水路方便而成为繁华通商口岸,但随着陆路越来越发达,商贸古村的繁华成为遥远的过去。不仅如此,因处在“滞洪区”上,以种桑养蚕、冬瓜、甘蔗等农作物为主的村民遇到洪水时,收获甚少,维持生计艰难。为此,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古村慢慢变成空心村。

2016年,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后,短短几年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定点帮扶鱼咀村和莲坑村以来,广物控股集团党委就从两个贫困村不同的资源禀赋、面临的不同困难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施策。采访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扶贫工作队成员口中蹦出来最多的词就是“我们村”,帮扶路上,他们日夜兼程,心中挂念的是村民能不能正常上山劳作、调皮的学生哥有没有逃课……

鱼咀村驻村第一书记彭伟声告诉记者,鱼咀村深度挖掘古村落的历史底蕴,并联合碧桂园一起推进文化旅游开发,通过文旅项目带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增收等一系列任务的落实,最终实现鱼咀村的长期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合并投入8000万元推进鱼咀文旅民宿项目,打造以休闲文旅为核心的‘1+N’现代农业基地和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综合扶贫产业,带动鱼咀村产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广物控股集团方面透露,目前,鱼咀村此前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84元,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脱贫出列。鱼咀村从“脏、乱、差、破”的贫困村一跃成为首届“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之一,“鱼咀文旅民宿”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精品民宿”称号。

如何筑牢脱贫攻坚的成果?据介绍,10年后如果村民具备独立的运营能力,民宿项目的运营方碧乡公司将退出项目;如果还达不到独立运营的水平,则继续代为管理,为保障村民和村集体的权益保驾护航。(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