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东珠海市发布“民生微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7:2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治家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珠海高新区向全体居民征集“民生微实事”

群众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反映问题。

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政府及时改善周边环境。

“要把‘民生微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动力和成效,不能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是在广东省珠海市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高新区“民生微实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反复强调的要求。近期,高新区对外发布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公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辖区全体居民广泛征集项目意见目前已征集意见121个,首批确定实施89个已完成3个,有23个项目正在实施已进入设计、预算阶段。

以党建为引领:

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高新区将19个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民生微实事”工作联络点,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意见反馈,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广泛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的职能。同时结合领导干部驻点社区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将“民生微实事”作为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员干部每周定期到驻点社区,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建议,跟进项目进展。“渔村旧学校小山坡的脏乱差环境需要整治,建议清理杂树,建设步道、健身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干净舒适的休闲公园。”后环社区渔村居民高先生向社区工作人员反馈项目建议。

接到群众申报资料后,后环社区党委班子与区社区局驻点干部前往项目地核实情况,了解到该地块为国有闲置用地,经常被人占用堆放废品、杂物,社区和执法部门多次处理,情况时好时坏,问题没有得到根治。整改山坡环境、利用好该闲置用地,有利于根治乱堆放的问题,切实提高渔村的人居环境,同时增加了居民的休闲游乐场地,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现场考察评估,被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并已完成项目设计,正在开展项目预算。

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

及时处置群众烦心事

根据《珠海高新区实施“民生微实事”实施细则》的要求,数字高新作为“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主体,通过网格化平台积极开展项目征集工作。经对数字高新网格化平台近期网格员上报信息和12345市民投诉热线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并结合日常案件派遣,初步梳理出网格巡查多次上报、周边居民反映集中、长时间未解决的问题,符合“民生微实事”项目条件的,将列为“民生微实事”项目。

网格员每天都会沉到网格,下户走访了解情况、填写工作日志,充分利用网格化巡查机制,及时掌握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处置机制,联动各职能部门快速为群众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实现有问题及时发现、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需要服务及时到位。网格员接到群众反馈,后环社区原港珠澳大桥项目部内无名路往唐淇路方向,每次台风、暴雨天气其机动车道多处严重积水,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经考察评估该问题整治被列为高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网格化平台派遣和网格联席会议研究、职能部门协调,责任单位立即对道路两边排水渠进行清理,水浸路段进行填土加高,水浸问题得到解决。通过治理,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周边居民出行条件。

办好“民生微实事”: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高新区作为经济功能区,结合自身实际,社区、园区两手抓、齐发力,将产业园区纳入“民生微实事”范畴,进一步做细做实园区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目前项目征集工作正在社区和园区中同步开展。“创新海岸工业园科技十路与高速辅道交汇处的路面破损,面积为4平方米,影响通行。”收到意见反馈后,相关部门快速处理,目前路面破损问题已经完成了修复。

接下来高新区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了解群众最关心的“微实事”,做到真正解决群众的“困难事”。

哪些项目可以申报?

如何参与项目征集?

“民生微实事”是指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主要分为服务类、货物类、工程类项目,如聚焦社区自助互助、体现关心关爱的项目,包括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退役老兵、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保健、应急救助等关爱项目。改善社区绿化品质、提升居住环境的项目,如围绕解决“脏、乱、差”问题实施的小区园林改造、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改水改厕、垃圾分类及处理等绿化、美化、亮化措施。

“民生微实事”服务类、货物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工程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不纳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如属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项目,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执行。

辖区内全体居民可通过登录高新区官方网站http://www.zhuhai-hitech.gov.cn/或“珠海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填报项目征集申报表,或反馈项目意见给唐家湾镇、各社区、园区“民生微实事”工作联络点,填写《高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表》发送至指定政务服务邮箱。(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娄筱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