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动工建设 未来年产30发火箭产品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3:2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舒旻、柳时强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州南沙造火箭!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动工建设未来年产30发火箭产品

3月8日,广州南沙新区(自贸试验片区)举行2021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活动主会场设在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方中科宇航将在南沙建设集研制、生产、实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固体火箭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30发火箭产品。

中科宇航副董事长郑军介绍道,今年秋天将迎来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运载能力中型固体运载火箭首飞,中科宇航也将与南沙开发建设集团紧密配合,从人员、设备、厂房等方面高效完成运载火箭批产相关准备工作,以确保工程早日竣工,力争基地建成即投产。

“我们将紧密结合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建设,以早日形成海陆两栖快速组网发射能力为使命,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以商业化形式快速做大做强。”郑军透露,中科宇航作为中国科学院在空天飞行科技领域的成果转化平台,自2019年和南沙结缘,到2020年项目落地启动,深切感受到广州热情和南沙效率。目前,中科宇航正同步计划未来将总部搬迁至广州南沙。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南沙区集聚空天飞行器研制、总装总测、宇航动力、卫星研制等高端装备制造资源,能够牵引测控运维、发射服务、关键部件等上下游企业构建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将广州打造为中国航天的第三极,形成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促进广州市及周边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3月8日,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主会场还视频连线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一批项目,同步启动桩基础工程建设,以“万桩齐发”打响全年“攻城拔寨”的“第一炮”,拉开了广州南沙全年202个总投资共6264.5亿元、年度投资910.6亿元的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序幕。(记者/黄舒旻、柳时强 实习生/廖宇 通讯员/罗瑞娴、齐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