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今年春运无明显客流波峰波谷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3:2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刘倩、袁佩如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今年春运无明显客流波峰波谷

2021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从1月28日至3月8日,在共计40天的时间里,广东全省道路、水路、民航、铁路运输市场运行安全、平稳、畅顺,客运站场集散有序。总体呈现出“一增长、两下降、压力不减,阶段明显”特点,即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旅客发送量和安全事故下降,道路保安全保畅通压力不减,节前节后阶段性对比明显的特征。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春运期间广东全省累计发送旅客总数12725.35万人次,同比下降38.33%(与2019年相比,下同)。其中经营性道路运输发送旅客9441.6万人次,同比下降36.31%;水路发送旅客293.58万人次,同比下降49.17%;铁路发送旅客2549.15万人次,同比下降41.32%;民航发送旅客441.03万人次,同比下降50.44%。

节前,受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各地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和错峰避峰出行等政策导向影响,春运人口流动规模显著低于往年,客流平稳,无明显波峰波谷,未出现往年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多重客流叠加的客流高峰现象。

节后,受集中返岗返程影响,春运客流峰值近年来首次出现在节后(2月28日,正月十六),当日广东全省发送旅客392.02万人次,同比下降21.34%(当日全国共发送旅客3152.4万人次,同比下降62%)。

虽然客运量较往年降幅明显,但较好实现了防疫和春运两不误、双促进。

在白云机场,公共场地、航站楼通风系统设备设施、国际进港区域通风系统设备设施清洁消杀工作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机场还对行李系统、值机岛、到达转盘等设备每日进行消毒。与此同时,机场还不断加强航空器通风消杀、体温检测、登机前手部消毒等关键环节管控。

在广州南站,车站配足了测温防疫设备和医务人员,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车站落实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强化铁路职工自身防护、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并加强对进站人员健康码及进京旅客核酸检测报告的查验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此外,今年春运全新版“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白云机场等多个春运枢纽正式启用,广东在全国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从实处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困难。

除此之外,广州各大火车站还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旅客提供购票、验证、安检、检票等服务便利,特别是针对新增的“健康码”查验环节,专门开设老年人身份证件查验通道。(南方日报记者/刘倩、袁佩如 实习生/张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