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广州累计发放人才绿卡超9000张

发布时间:2021-03-11 09:33:21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夏燕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推进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广州累计发放人才绿卡超9000张

3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2月,广州累计发放人才绿卡9378张,其中向港澳居民发放177张。

发放人才绿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以来,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一项举措,也是落实惠及港澳居民的人才政策。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广州人社”)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介绍,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认可方面,广州人社落实与香港在6项建筑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对香港3个、澳门13个职业工种实行单方认可。

目前,共有26名港澳医师在广州注册行医,63名港澳人才持有导游证在广州执业,5名香港注册建筑师参与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项目咨询服务,31名港澳人员取得教师资格,有港澳居民律师53名、港澳律师30名。

“打造高质量引才引智平台。”陈敏表示,广州高标准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其中天河人才港被《中国人才杂志》评为“全国人才服务创新最佳案例”,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产业研究院落户南沙园区。

“在南沙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科技创新(南沙)公共研究中心,现有会员102名,聚集研发人员1500多名,覆盖近20个学科领域,承担项目近400项,专利1200多项,有力推动穗港澳创新驱动发展。”陈敏说。

同时,广州人社充分发挥广州技能人才培养走在广东全省以及全国前列的优势,深化穗港澳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合作。

据陈敏介绍,2018年12月广州人社与香港机电工程署签订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共建了6个培训基地,累计为港澳培训技能人才391人。

此外,广州人社还多措并举鼓励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全面取消港澳台居民在穗就业许可,来穗就业港澳人员与内地人员一样直接办理就业登记。”陈敏表示,广州人社还打造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平台,畅通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渠道,吸引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记者/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