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又添隧道贯通,11条在建线路进度更新

发布时间:2021-03-12 11:01:55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李天研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七号线二期又添隧道贯通,11条在建线路进度更新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近日,负责地铁七号线二期水西至水西北区间左线隧道施工任务的盾构机顺利出洞,至此,全线已有三条盾构区间隧道实现贯通。据广州地铁介绍,在严格落实复工检查、安全教育“同堂听课”、高危作业双审等各项程序后,在建289个地铁施工项目已于3月初全部恢复生产作业。

提前预处理

攻克孤石困扰顺利贯通

地铁七号线二期水西至水西北区间左线全长658.3米,采用外径6.28米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该区间隧道紧邻燕山山体,隧道埋深9.5至19.5米,地下水丰富,隧道洞身范围内还存在石英脉裂隙发育带,地质条件复杂,地质勘察显示孤石揭露率超过50%。同时,接收端临近保障房工程中心区域,施工受多种因素制约。

为此,广州地铁联合参建各方提前组织、精心筹划,对地质勘察综合数据反复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论证,严格把控盾构设备的选型,并结合广州以往其它地铁线路孤石处理经验,创新思路,制定各项配套专项方案,综合采用地面微动物探、地质钻探等探测方式,提前完善孤石预爆破处理及注浆加固方案,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盾构掘进的效率。为确保节后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单位中铁八局的地铁建设者们利用春节假期开展技能培训、安全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隧道如期贯通提供有效的保障。

近三万建设者到岗

十一条新线全部复工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广州地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各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在建11条新线的289个工点全部实现复工,近30000名地铁建设者已平安返岗作业。

据了解,为确保在建地铁施工项目的防疫和复工“双安全”,各在建施工项目根据广州地铁专项部署要求,均认真做好返穗上岗人员的登记和筛查工作,实施一人一档制度,确保人员流动底数清、情况明、可追踪,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为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广州地铁要求各在建施工项目针对工程特点提前编制好复工复产方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严格落实复工审批制度,做到“审批一个复工一个”。同时,广州地铁还组建了多支安全督查队伍,到施工一线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检查,确保在建施工项目安全、合法、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底

十一条在建线路进度更新

十八号线(万顷沙-广州东)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9座车站中,8座已封顶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1座进行施工前准备;8个区间中,6个已贯通,2个进行土建施工。万顷沙车辆段、陇枕停车场进行机电安装施工。陇枕停车场及部分正线区间已进行热滑试验。

二十二号线(番禺广场-白鹅潭)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7%:8座车站中,4座已封顶,2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座进行施工前准备;7个区间中,2个已贯通,2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区间均进行施工前准备。

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美的大道)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5%: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并移交机电;8个区间已全部贯通,益丰停车场出入场线已贯通。8座车站及益丰停车场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轨道正在施工,供电工程正在施工。

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1%:32座车站中,1座正在进行前期准备,2座已建成开通,7座已封顶,其余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5个已贯通,13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和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

十三号线二期(朝阳-鱼珠)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7%:23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20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座进行施工前准备;23个区间中,2个区间已贯通,12个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施工前准备,鱼珠停车场和凰岗停车场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海傍)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5%:4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3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4个区间中,2个开始土建施工,其余2个进行施工前准备。广州新城停车场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

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0%:6座车站中,5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6个区间中,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个进行前期准备。双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七号线二期(大学城南-水西)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7%:11座车站全部进行土建施工;11个区间中,7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4个进行施工前准备。姬堂停车场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

十号线(西塱-石牌桥)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6%:14座车站中,12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2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1个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工程施工。

十二号线(浔峰岗-大学城南)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0%:25座车站中,6座由其他线路建设,其余19座车站中,1座已封顶,17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座进行施工前准备;24个区间中,7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槎头车辆段、大学城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广州火车站)

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4%:8座车站中,5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1个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其余6个进行施工前准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文: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陈虎辉、曾智威、王梓桐 图: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周科汕、刘崟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