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东养老机构恢复预约探访

发布时间:2021-03-12 11:01:47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苏赞、杨欣  |  责任编辑: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广东疫情情况稳定,3月11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要始终坚持高于社会面标准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复养老服务,认真做好抚慰关爱工作。

探访需预约,不进生活区

松鹤养老院总经理劳伟敏告诉记者:“春节后已经开始有长者家属要求探访,也有长者希望入住,我们一直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老人和家属会很开心,我们的压力也大大减轻了。”

实际上,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的养老机构“解封”。其中,北京在元宵节前发布养老院解封的好消息,随后,上海、浙江、大连也陆续发布了养老院解封消息、恢复探视消息。‍

资料图:广州市一养老机构老人正在观赏表扬

通知指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养老机构有序恢复探视服务,可接收新入院老年人及新入职员工,春节离院的老年人及员工可返院。家属经提前预约、实名登记、亮码测温正常后,在限定的时间、人数、路线、区域(不进入生活区)内,可入院探视老人,探视全程佩戴口罩,遵守防控要求。

不少养老机构对记者表示,解封后仍然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家属探视需预约,探视人数、探视次数由养老院根据防控条件、服务保障能力等具体情况而定。对体温异常、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仍然会拒绝探访。

此外,为了保护长者的安全,大部分机构外人进入养老院,仍然有专门的通道和区域,不会进入长者生活区。解封之后,部分机构大概率也会延续这个做法。

做好防控,丰富长者生活

在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内的长者心理状态同样备受关注。劳伟敏介绍,自2020年1月26日临时封闭管理以来,养老院疫情常态化管理已持续了近一年,入住长者们的情况都很稳定。“在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解封后我们会适当丰富长者们的文化生活。”

资料图:家人看望老人

心慈养老院院长也告诉记者,春节封园期间,院里全体员工给长者组织各种活动,“解封后我们也会严格防控,增加长者的娱乐活动”。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广州被列为低风险地区,因此养老院在管理方面是半封闭状态,在做好基础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老人家属可以预约探访,不少社工和志愿者团体也可以有序进院探访,给老人们带来如义剪、表演等服务和活动。(文字:记者/苏赞、杨欣 通讯员/莫冠婷、崔清波 图片:记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