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深圳市歌剧院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发布时间:2021-03-15 16:00:52  |  来源:深圳商报  |  作者:苑伟斌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深圳歌剧院 市民艺术客厅 目前已经开始土地整备 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3月11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深圳市歌剧院土地整备项目货币补偿实施方案》公告。

公告披露,深圳市歌剧院土地整备项目地块位于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整备土地总面积为330699.3平方米(约496亩)。根据此前的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公告显示,深圳市歌剧院作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最重要的项目,承载着深圳市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致力于打造为世界级最高标准艺术殿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深圳艺术文化新地标、深圳市民高品质滨海文化艺术客厅。

歌剧院选址于深圳湾畔,蛇口半岛南端、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公园之上,呈半岛状伸入海中。向东眺望深圳湾大桥与福田中心区天际线,向南隔海对望香港,向西远眺大小南山。项目融汇山、海、河、港、湾环绕的特色资源,天然形成“一岛双湾、一河一山”的景观格局。

歌剧院计划设置三大功能区:以歌剧厅、音乐厅、小歌剧厅和多功能剧场为主的核心展演功能区,以歌剧艺术交流、文化展览、教育休闲为主的公共服务和文创体验区,以管理和物业用房为主的其他附属配套用房。歌剧院着力打造海岸、街区、建筑、公园一体化的文化艺术带,计划2024年12月竣工。

另据记者了解到,2020年7月,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共同举办的深圳歌剧院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首轮评审成功举办,由国内外知名建筑专家及主办方组成的评审团,最终优选出6家设计机构。深圳歌剧院的最终实施方案将在这6家设计机构中产生。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项目选址伊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开展了片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专题研究,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方案,致力于将深圳歌剧院打造成外观具有标志性、功能具有超前性的世界顶级艺术殿堂。(记者/苑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