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陈茂波:全国人大“组合拳”赋能香港走出政治泥沼

发布时间:2021-03-17 10:47: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明洋  |  责任编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14日发表网志表示,全国人大日前通过的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连同2020年颁布实施的香港国安法,这套“组合拳”从法律和制度上赋能香港处理宪制秩序问题和社会乱象,推动香港恢复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全,走出政治泥沼,集中精力谋求发展。

他表示,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是为修补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阻止分离势力或外国利益代理人通过选举机制进入香港治理架构,损害国家及香港的安全和利益。这亦是为确保治港者可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以安全稳定地落实。

他指出,过去几年,香港不断的政治争拗、内耗以及议会空转,令社会难以聚焦民生及经济议题,打击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效能,以致社会经济发展变得迟缓,矛盾加深。

他认为,完善选举制度的另一目的是提升香港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一方面,行政和立法机关可以更理性地互动,再次展现行政主导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日后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组成,将改变香港社会长期以来的固有利益结构,让香港特区政府有较大的空间和能量,切实处理一些深层次社会经济问题,让各持份者的利益得到更平衡合理地兼顾。

陈茂波最后强调,稳定、良性互动的政治环境,让香港能更好地汇集力量筹划、部署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国家的强大支持和持续稳步发展的推动下,香港将继续有广阔的天地发挥所长。(记者/刘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