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前两月广东外贸同比大增40.5%

发布时间:2021-03-17 10:47:25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陈晓、昌道励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前两月广东外贸同比大增40.5%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值,预计一季度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广东外贸迎来“开门红”。海关总署广东分署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广东外贸进出口1.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0.5%,外贸规模为历年同期最高值。其中,出口7533.4亿元,增长53.4%;进口4310.3亿元,增长22.4%。

海关分析指出,今年前2月,受国外经济加速复苏、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叠加“就地过年”及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广东外贸发展形势喜人,预计一季度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广东对欧美贸易分别增45%、76%

今年春节期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广东许多制造业企业假期不停工。以往过完年、甚至过完元宵才能生产的订单,今年都能正常完工交付,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广东出口增长。

“粤家电”等机电产品生意尤为红火。今年前两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5169.9亿元,增长55%,增速高于广东全省整体出口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家用电器出口492.4亿元、增长75%;计算机及其零部件出口453.8亿元、增长65.6%;手机出口401.4亿元、增长21.5%。

此外,今年前两月,广东出口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47.4%,出口医疗仪器和医药品分别增长76.3%和93.6%。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以来国外经济加速复苏,外需增加叠加“就地过年”等影响因素,进一步带动了广东出口增长。尤其是欧美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消费复苏,对国内产品需求增加。

前两月,广东对中国香港、美国、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44.9%、75.9%、45%,高于整体增长水平。同时,对东盟、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35.7%、32.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32.8%。

企业提前备货预期乐观

外需复苏的同时,国内经济也持续稳定恢复,拉动进口快速增长。尤其是今年前两月,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年后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

在广东,不少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纷纷提前备货。总体来看,集成电路、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增长较快。前两月,广东全省进口集成电路、电工器材增长均超过30%;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未锻轧铜及铜材、未锻轧铝及铝材等资源性商品分别增长58%、30.3%、1.2倍。

不仅生产性产品进口节节攀升,老百姓关心的食品、消费品进口需求也在扩大。前2月,广东进口农产品315.2亿元,增长18.3%,其中肉类增长21.9%。

广东品牌“出海”迎新机遇

广东外贸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开了好头。海关分析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同期外贸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但与正常年份相比,比如从2018年(1.03万亿元)、2019年(9899.8亿元)同期数据看,今年广东进出口增长形势也较为喜人。

其中,今年前两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6281.6亿元,增长46.1%,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3%,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3173.3亿元,增长39.2%,占26.8%;保税物流1717.8亿元,增长31.9%,占14.5%。此外,市场采购出口577.6亿元,增长23.8%。

这一良好势头有望延续。在广州大朗国际货运堆场、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广东多个中欧班列站点格外忙碌。今年前两月,广东开行中欧班列数量同比增长了3.14倍。

列车轰鸣背后,民企、国企、外企等各类企业订单趋稳、活力更强。前两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6792.9亿元,增长45.6%,占比57.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402.4亿元,增长35.8%;国有企业进出口617.6亿元,增长25.1%。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带动全球贸易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有望继续大幅增长。(记者/陈晓、昌道励 通讯员/陈琳、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