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分享技术创新故事 广州开发区开展“百大专利庆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8 14:48:1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官文清  |  责任编辑: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东勇致辞。(央广网 发)  

3月17日上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举办“百大专利庆百年”启动仪式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展厅揭牌活动。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东勇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引领该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大提升。此次开展“百大专利庆百年”活动,将征集遴选广州开发区百件优秀专利,共同分享专利保护与技术创新的故事。

据介绍,目前广州开发区全区有197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广东省专利奖,其中包括6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和13项广东省专利金奖。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近54件。2020年,广州开发区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3401件,同比增长21.3%,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7341件,增长24.84%,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慧玲现场发布“百大专利庆百年”活动细则。百件专利的征集和评选在注重专利对产业影响力的同时,更注重对社会的实际贡献;在注重专利实施经营业绩的同时,更注重对该专利发展潜力的评价;在注重专业水平的同时,更注重社会影响力。获评入选的“百大专利”还将获得宣传推广、专利价值评估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增值服务。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展厅揭牌活动。该展厅位于广州开发区创新大厦C2栋副楼一楼,全面展示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创新、资源集聚、保护机制等方面的亮点做法,打造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对外展示与宣传的特色窗口。(记者/官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