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香港“国际采购汇”线上展 新模式助力企业疫后商机

发布时间:2021-03-18 14:48:1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3月17日讯 在全球采购模式逐渐网络化的趋势下,为协助中小企业适应疫后采购模式新常态,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首次顺应疫情推出以“网上加实体”展览模式举办的“国际采购汇”。让买卖双方提前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商贸配对和云洽谈,待疫情缓和后,再通过将于7月26至7月29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实体展览,探索新商机。

展览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及地区,共超过1,400家公司参展,其中包括19个展团,例如江苏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台湾区玩具暨孕婴童用品工业同业公会等。除一般参展形式,个别展商还采用3D虚拟展览摊位,通过不同形式向买家推广品牌及产品。

为协助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进一步宣传产品,大会还增设产品视频制作服务,为展商设计和制作产品视频,凸显产品特色。

“网上加实体”展览新常态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起,全球有不少实体展览取消或延期,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评估,全球展览业2020年与2019年相比萎缩68%,并有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合约因疫情而未能成功签订。不少商家开始通过线上平台推广公司产品、开拓新客源及争取新订单。香港贸发局也及时做出调整,自2020年起加强网络平台服务力度,将实体展览移至线上进行,并推出升级版“贸发网采购”平台,供货商及买家均反映良好。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全球疫情仍然反复,伴随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面世并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接种,预期商贸活动将逐渐重回正轨,然而我们相信今年上半年的国际商贸展览仍需在网上举行,即使疫情放缓,以‘网上加实体’混合模式举行活动将成为新趋势。”

他继续说:“为协助港商迎接日趋数码化的采购模式,贸发局积极搭建优质网上平台和支持配套,借助电子商贸和新科技,为展商和买家提供无缝的在线线下体验,更精准地捕捉商机。‘国际采购汇’以‘先在线、后线下’的模式相辅相成,发动全球50个办事处的网络,助展商与买家尽早作好部署。”

网上研讨会助力商贸配对

大会将举行17场研讨会,广邀超过60位行业领袖分享真知灼见。多场重点研讨会将于网上展的前三日(即3月17至3月19日)举行,包括“环球采购展望”、“疫后变革:端对端电商方案”、“品牌授权新商机”等,让买卖双方于往后时间(即3月22日至3月31日)集中进行商贸配对会议。

此外,“国际采购汇”线上展将设商贸配对平台“商对易”(Click2Match),利用人工智能为买卖双方作配对推荐,平台也将提供会议排程、视像会议、实时聊天及交换电子名片等功能,助力企业通过线上展览平台互相交流,建立联系。(记者/高浅 实习生/邓振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