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粤剧名家曾小敏携新派粤剧亮相鹏城

发布时间:2021-03-22 11:40:2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韩文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剧名家曾小敏携新派粤剧亮相鹏城 粤剧是融汇大湾区文化的一束光

3月20日晚,《“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首演。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3月20日晚,《“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成功首演。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等多位粤剧名家,及以林大叶总指挥为首的深圳交响乐团一众音乐艺术家,为深圳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艺术盛宴。

该音乐会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大剧院、拙见文化公司承办,广东粤剧院与深圳交响乐团联合出演。晚会分为《开篇》、《冬去春来》、《剧·说》、《南国cheng意》、《我是曾小敏》等几个部分,围绕“我是曾小敏”主题展开,呈现曾小敏个人艺术造诣、思想文化修养、行业引领担当,表现了她作为粤剧艺术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以粤剧人的坚守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讴歌大时代背景下湾区文化欣欣向荣的盛景和湾区城市生机盎然的发展势头,与正在崛起的传统文化一道迎接新的辉煌,开启粤剧艺术更绚烂的篇章。

“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既是融汇大湾区文化的一束光,也是现在通往未来文化的一条路。”作为新派粤剧的领军人物,近年来,曾小敏带领广东粤剧院,不断在传承中推陈出新。

当晚,曾小敏以风格多变的舞台艺术形象,悦耳动听又富有传统粤剧特色的唱腔,为观众呈献了多个传统粤剧与现代艺术交汇、场景式体验粤剧与当代生活圆融的精彩节目。

曾小敏在谢幕环节向观众表达了谢意,并分享了举办这个演唱会的初衷:“希望用这场演出让更多人知道,广东有这样独特伟大、历史悠久的粤剧,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坚守在这片传统文化舞台的人们。”

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颠覆了我对传统戏剧的认知。西方管弦乐与传统粤剧结合,大大丰富了音响效果,既有岭南风情的吹拉弹唱,总体的效果又没有违和感,特别和谐。”观众杨先生说:“对于粤剧,我们是越了解越喜爱,这台演出更让我们了解到,粤剧原来可以这么美。”

本次演出为2021福田新春艺术节系列演出的收官之作。本次巡演深圳启动后,将在上海、北京、广州、郑州和洛阳等地陆续推出。(记者/韩文嘉)